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学习园地

【交通日记】狄金灿:参加第十届"交通运输研究(上海)论坛"年会

2022年03月27日 14:42 狄金灿 点击:[]

第十届“交通运输研究(上海)论坛”年会于2022年3月26日召开,主题为“智慧绿色驱动的综合交通”。由于近期疫情影响,本届论坛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山东大学交通规划研究中心师生线上参会。“交通运输研究(上海)论坛”(TRF)旨在参照国际会议的组织模式,为综合交通运输领域及交叉学科的专家学者们构建一个合作交流的学术平台。TRF已经成功举办九届,凝聚了全国数百家交通类专业相关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交通企业等单位的代表参会交流,已成为国内外有着较大影响力的交通领域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本届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承办,南京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协办。分为主题论坛和分论坛两部分。

本届论坛特邀徐祖远、李德纮、陆键、严新平等四位交通运输领域专家做主旨报告。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徐祖远在《科技创新引领我国航运业高质量发展》报告中从智能化、低碳化、数字化方向,结合俄乌局势,给航运创新发展提出建议,指出创新思维转变为创新成果需要能力,要加强政府与高校、科研院所、骨干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的交流互动,深化政校、政企、校企合作,形成推进航运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着力推动重大科研项目的突破和成果转化。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讲席讲授李德纮在《城市交通系统因应乐龄化社会的几点思考—以新加坡为例》报告中介绍了新加坡乐龄化的城市交通系统,其中包括居住市镇模式——公交地铁一体化,轻行社区——高通达、多方式,森林小镇——户外教室、屋顶花园、鸟语花香,指出亲乐龄的宜居城市为综合立体化交通环境。TRF联合创始人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原院长陆键在《道路交通主动安全防控技术及其展望》报告中阐述了人-车交互机理及交通行为特征谱基础理论,基于复杂环境道路安全系统量化分析、不同道路交通环境下交通行为动态预测两大科学问题进行理论创新和突破,并介绍了基于高精度定位的车辆运行风险短临预警技术及装备。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严新平在《智能交通的现状、挑战与展望》报告中提出城市大脑系统是整个城市的智能中枢,可对城市进行全局实时分析,利用城市的数据资源优化调配公共资源,最终将进化成为能够治理城市的超级智能。

分论坛有四个板块:道路运输、铁路运输、水路运输、航空运输与交叉领域。我主要参加了道路运输板块的会议报告,其中,华中科技大学郭亮教授在《基于绿色出行的短距离通勤空间识别与交通组织优化-以武汉为例》报告中针对全国范围内大城市极端通勤在减少、通勤距离在缩短,通勤出行距离不断优化的同时,交通拥堵问题却一直难以改善的问题,研究短距离通勤空间的识别,按照空间集聚性强弱可识别出7大具有代表性的短距离通勤空间,短距离通勤空间内就业中心较为明显。指出短距离通勤空间要素构成与形态特征为带状拓展型。大连理工大学蔡军教授作了《路网模式及其交通组织的智慧逻辑》报告,我对于报告中"超级单行道"印象感触较深,我国2008年开始尝试,每个小方格街区的道路中线之间宽度约133m,将9个方格合并在一起,封闭部分内部道路.内部车辆限速10km/h。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主任规划师、高级工程师张乔在《治理视角下小城市道路系统专项规划的转型与实践》报告中提出治理视角下小城市道路系统专项规划转型的四大对策:“面向规划实施”、“转型治理逻辑”、“探索精细设计”、“实现联合行动",从目标蓝图向实施指引转变,从工程逻辑向治理逻辑转变,从增量发展向存量优化转变,从条线分隔向协同融合转变。

本次论坛让我深刻体会到了未来智能化、低碳绿色化、数字化的交通发展方向,让我们学习了解到了许多专业前沿研究内容,受益颇深!    

图1 道路交通主动安全防控技术及其展望      

              

图2 治理视角下小城市道路系统专项规划的转型逻辑              

      

图3 报告后问题探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