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学习园地

【交通日记】陈雷钰:参加第十届“交通运输研究(上海)论坛”(TRF)”

2022年03月27日 14:36 陈雷钰 点击:[]

为构建一个综合交通运输领域及交叉学科研究学者合作交流的良好平台,上海众多知名高校相关领域的学者联合发起了“交通运输研究(上海)论坛(Transportation Research(Shanghai) Forum)”。2022年3月26日,由上海交通大学承办,南京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协办第十届“交通运输研究(上海)论坛”由于近期疫情影响采取全线上方式举办。本届论坛以“智慧绿色驱动的综合交通”为主题。

在上午的开幕式及主旨报告中,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李德纮教授“城市交通系统因应乐龄化社会的几点思考——以新加坡为例”的报告中提到因为新加坡土地面积有限且老龄化严重,所以一体化的土地使用和交通规划对新加坡尤为重要。新加坡采用“步行-骑行-乘行”为主的轻车熟路城市生活方式,并对车辆进行严格管制(如拥堵收费和制定严格的尾气标准等),目的就是减少对小汽车的依赖。新加坡TOD分为两种模式,中心枢纽模式和居住市镇模式。城市空间集约式使用、公交地铁一体化使TOD变成一个综合换乘枢纽,新加坡的TOD经验告诉我们TOD对老(乐)龄化社会也有正面作用。田园绿道、轻行社区、森林小镇、智慧社区是新加坡未来发展四大核心理念,对于建设亲乐龄的宜居城市,教授还介绍了几个适老化的设计,如公交车或公交招呼站设计亲轮椅滑道装置、乐龄人士公共交通优惠票价政策、调整可用时段地铁车厢空调制冷强度、行人天桥加装电梯等。

下午分论坛报告分为四个部分:道路运输、铁路运输、水路运输、航空运输与交叉领域,我主要听了道路运输部分。在绿色交通规划分会场,上海交通大学体育系黄涛老师从健康效益分析慢行交通,以步行和自行车为代表的慢行交通出行方式是增加身体活动量极具潜力和吸引力的手段,其将身体活动融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这样锻炼身体的选择可能会变成生活中的默认选择。此外,相较于休闲体育运动,慢行交通出行具有节省时间、经济高效的特点,同时也代表绿色、环保、健康的生活方式。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步行和自行车成为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并维持城市运行的重要保障。因此,现阶段对于我国慢行交通出行方式的发展既是挑战又是历史机遇。长安大学王元庆教授在报告“交通碳达峰要点分析”中提出全寿命周期评估方法,这是一种“自上而下”、基于燃料消耗量和排放因子的碳排放计算方法,并将其于传统计算方法进行对比,可见全寿命周期评估方法的优势。

通过本次会议我有机会认识并了解很多教授和学者的最新成果,建立绿色低碳发展的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才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久之策,我受益匪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