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学习园地

【交通日记】马明迪 :参加第十届“交通运输研究(上海)论坛”(TRF)”

2022年03月27日 14:48 马明迪 点击:[]

第十届“交通运输研究(上海)论坛”年会于2022年3月26日召开, 本次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承办,南京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协办主题为“智慧绿色驱动的综合交通”。由于近期疫情影响采取全线上方式举办。

在上午的开幕式及主会场论坛论坛特邀徐祖远、李德纮、陆键、严新平等四位交通运输领域专家做主旨报告。其中,新加坡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李德纮教授做了题为“城市交通系统因应乐龄化社会的几点思考——以新加坡为例”的报告,报告中教授对于建设亲乐龄的宜居城市提出了未来发展四大核心理念以及一些适老化设计令我印象颇为深刻。

下午,根据我的研究方向和兴趣,我选择了“道路交通”这个分论坛中会场。在绿色交通规划&先进道路网络分论坛上,长安大学交通减碳研究院王元庆教授从宏观角度对交通碳达峰要点进行了分析。目前,绿色公路建设是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减排亟需公路生命周期碳排放量化分析。绿色交通发展低碳评估技术的传统技术方法为自上而下基于燃料消耗量和排放因子的碳排放计算方法,而实际上全寿命周期评估方法(LCA)排放计算全面客观更适用于当下低碳评估现状。王教授在城际交通碳排放等方面对我国当代的碳排放特征进行了详细分析,提出交通资源配置上应合理匹配。同时王教授指出,根据城市与城市群通勤排放比较研究,多中心城市相较于单中心城市更有利于步行、慢行、公交等绿色交通的发展。最后王教授介绍了其团队研究的基于全寿命周期的公路建设活动碳排放计算模型及工具及相关的低碳评估技术应用实践,并对城市交通低碳方法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下午三点半,在智慧公路规划&公共交通规划分论坛中,东南大学陈学武教授做的产学研合作促公共交通科学发展的南京实践的报告对当下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线网规模效应日益显现,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缘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实现公共交通高质品科学发展的问题进行了探讨。杨正博士所做的数据驱动下的中小型城市公交主动智能管理服务系统探索研究报告就中小型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所面临的基本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基于数据的公交健康诊断方法,聚焦于城市公交的主动管控。杨正博士基于公交优先主动控制提出了公共交通与城市交通协同管控、提高运行效率的多功能车道、公交线网的脆弱性分析及综合公交管控平台等科学系统有效的措施。最后杨博士提出智能交通将发生巨大升级和变化新一代的社会与城市及交通系统己见端倪,发展AITMAAS已具可能。未来城市与交通科技及其应用充满巨大的创新与创造及产业空间,亟需多方的全面精诚合作。

本次会议使我意识到解决一个问题,绝不是仅靠单一学科,需要綜合考虑整个大系统。身为交通人我们应在不断提高自身专业能力的同时,紧跟时代步伐,用更具创新性、前瞻性及可持续性的眼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