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学习园地

【交通日记】廖小棱:参加轨道交通引领都市圈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峰会

2021年06月30日 11:24 廖小棱 点击:[]

2021年6月26日至27日,“新旧动能转换---轨道交通引领都市圈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峰会”在济南市盛大举行。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研究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本次峰会。本届峰会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国土交通综合规划与开发(TOD)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协办,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同圆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轨道交通学会等单位共同支持。

峰会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通过聚合“政产学研用”行业要素,汇集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位嘉宾,呈现一场以“轨道交通引领都市圈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为核心的思想盛宴。短短两天时间,我们受益匪浅,对TOD发展建设的必要性有了充分的认识,同时了解了在中国如何推动TOD建设。

6.26日一早,我们参加了峰会开幕式。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校长进行视频致辞,指出在新旧动能转换的大环境背景下,山东省应抓住机遇,在交通方面加快高效便捷的轨道交通建设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并提到山东大学历史悠久,师资雄厚,学术氛围良好,可以助力TOD发展,实现产学研融合。接着,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国土交通综合规划与开发(TOD)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专家委主任、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陆化普,国务院参事、中国国土经济学会首席顾问、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分别致辞并为会员单位颁发牌匾、证书。

领导致辞结束后,各位专家做了精彩的报告,与会者围绕会议议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加深了对都市圈城市群轨道交通规划建设主题的领悟和认识。肖金成所长,介绍了国土空间布局的三种路径:都市圈、城市群和区域中心城市,对三者概念进行了清晰的定义与区分。西南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平报告了:TOD模式下轨道交通综合减振降噪技术及展望,探讨了如何在TOD模式下修建轨道交通减少噪音与振动。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教授做了名为:《国土交通可持续之路:TOD能否独善其身》的报告。报告首先分析了最新的形势政策,罗列了大量准确的数据,让我们看到小汽车引导的交通模式下的各种缺陷。同时指出,中国现有的模式仍是小汽车为主,转型发展的思想理念没有形成,仍在大量修建道路,停车设施,TOD发展道阻且长。最后提出要坚持道路自信,“不破COD,不立TOD”。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