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学习园地

【交通日记】马明迪:参加新旧动能转换——轨道交通引领都市圈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峰会

2021年06月30日 11:10 马明迪 点击:[]

2021年6月25日至27日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研究生一行(图1)前往济南美豪·丽致酒店参加新旧动能转换——轨道交通引领都市圈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峰会,会议由中国国土经济学学会国土交通综合规划与开发(TOD)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协办。会议主题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在这三天时间里,我不仅接触到了关于轨道交通、都市圈城市群领域的相关知识,也与各位专家学者老师及师兄师姐有了进一步沟通交流,受益匪浅。TOD能够实现土地的集约化、提高居民便捷程度、拉动经济发展、推动低碳环保改善环境,是能够解决交通发展与民众对美好生活追求不平衡的有力支撑。

图1 参会人员

6月26日上午9:00我们参加了会议开幕式,在听取了业界相关领域专家做了开场寄语后,大会正式进入了主旨报告会环节,在此环节我对TOD的概念含义、推行必要性、目标及挑战有了全方位的认识。主报告部分着重围绕综合立体交通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刘部长切合山东济南现状定位、结合会议主题所提出的三问,并在报告中重新强调了在国家大力推行新基建、紧抓碳排放背景下轨道交通使命之重。

在专题报告部分,我对四网融合与轨道上的都市圈城市群、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与TOD综合开发、以及轨道交通和新基建的融合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了解了都市圈轨道交通"四网融合"规划理论与实践及多层次轨道交通一体化规划案例及建设经验后,我对于都市圈轨道交通一体化发展的前景及战略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在专题报告中,世界资源研究所(WR)中国可持续城市项目刘岱宗主任做了主题为《以公共交通引领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的报告令我印象颇深、感触良多。刘主任从探讨城市扩张的价值出发,通过分析中国香港、日本东京等多地的轨道交通运营现状,提出了轨道交通枢纽打造为目的地,注重公共空间营造而不是城市扩张的理念。

在国家发改委政策咨询专家沈砾子主持的都市圈、城市群轨道交通协调高峰对话会上(图2),参会专家及嘉宾们就国土空间背景下如何引领“都市圈、城市群”轨道交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及推进四网融合,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进行对话。                            

图2 都市圈、城市群轨道交通协调高峰对话会

在6月27日下午进行了济南市轨道交通2号线腊山站上盖开发项目参观,本次参观我对TOD理念下的融合式地铁站点上盖建筑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该设计围绕交通组织便捷性、空间设计整体性和开发运行经济性三大目标,未来将打造一处集商业、娱乐、办公于一体的地铁上盖综合体,是真正与本次峰会主题相切合的项目。

轨道交通是经济社会发展强力引擎,是区域一体化的有效推手。本次轨道交通引领都市圈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峰会使我得此良机了解业内专家学者的研究方向及进展,学习到了很多先进的理念和方法,也了解到了世界各地的践行TOD理念,发展公共交通、轨道交通的先进经验,作为交通人的我理应在该领域的发展过程中努力汲取各方经验、学习相关知识提升自己,做出自己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