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学习园地

【交通日记】陈雷钰:参加轨道交通引领都市圈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峰会

2021年06月30日 15:02 陈雷钰 点击:[]

今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的开篇之年,也是山东省吹响新旧动能转换号角的第三年。当前中国城市发展面临着交通拥堵,雾霾、土地利用模式不合理等“大城市病”的巨大压力,在碳达峰、碳中和和新旧动能转换的背景下,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交通强国,构建低碳绿色的智慧交通网,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国土交通综合规划与开发(TOD)专业委员会发起并主办的“新旧动能转换——轨道交通引领都市圈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峰会”于2021年6月25日-27日在济南举办。

在导师的带领下,我们26号一早到达济南西,这是我研究生阶段参加的第一个会议,在得知能见到陆化普教授等一些教科书级别人物时心情非常激动和紧张。本次峰会的主题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峰会形式丰富,有专家致辞、嘉宾报告和项目参观等环节,内容充实,虽只有短短两天日程,但嘉宾报告干货满满,让我受益匪浅。

在峰会中刘岱宗老师的报告令我印象深刻,他慷慨激昂的报告、生动的图片和案例把整个会议的氛围推向了最高潮。刘老师先阐明TOD的基本定义以及城市疯狂扁平化扩张现状,提出像墨西哥和北京不断地修桥、修高架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推动交通需求侧结构性改革才是出路。不仅如此,刘老师还提出要把车站打造成“城市的目的地”,而不只是“快速通过的交通枢纽”,应该更加注重两侧土地衔接、公共空间营造、差异化经营等。张汝华教授与他的观点不谋而合,张教授首先通过分析目前我国小汽车拥有量,指出我国交通“小汽车与轨道交通”“高架与BRT之争”“高架与轨道交通之争,并提出TOD模式的基本原则与基本形态,不破COD不立TOD。    

除此之外,各个专家教授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做了演讲报告,陆化普老师从中国城市发展存在的挑战与困难出发,并列举日本和新加坡TOD存在的问题与可以借鉴的方面(日本小汽车负荷重、土地与铁路私有制利益问题明显,新加坡空中连廊、带棚人行道设计);王平老师从TOD噪声、振动问题着手,通过分析振动和噪声传播规律发现目前传统减震装置仍存在一定缺陷,并提出埋入式钢轨等技术;欧心泉老师认为我国轨道交通与外围结合有待提高,都市圈短板突出(市郊、市域、城际发展滞后),轨道交通通勤覆盖比例低,应合理配置资源,并注重节点与节点的互通。刘云中老师从都市圈城市群角度出发,分析了都市圈区域差异大、东西发展不平衡等特征,并提出建议应持续关注人口衰退城市。

在峰会的最后,我们跟随导师乘坐大巴车去腊山站参观腊山站上盖开发项目,实践与理论的结合,让我对嘉宾报告有了更深的理解。很感谢学校提供本次学习机会,让我对TOD理念、新旧动能转换、城市群都市圈都有了新的认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