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学习园地

【交通日记】刘泽华:参加轨道交通引领都市圈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峰会

2021年06月30日 15:08 刘泽华 点击:[]


2021年6月26日-27日,“新旧动能转换---轨道交通引领都市圈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峰会”在济南盛大举行。本人有幸同所在学院的老师、同学们一起参加了本次峰会。

本次峰会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国土交通综合规划与开发(TOD)专业委员会发起并主办,山东大学协办,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同圆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轨道交通学会共同支持。

本次峰会的背景:在全社会倡导转型绿色发展的情况下,大城市的交通却并没有向着低碳环保、高效便捷的方向迈进,小汽车出行依然占据城市出行的主流。尤其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的提出更加迫切的需要城市交通运行做出转变,创新发展模式。

本次峰会的主题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旨在加强市域(郊)铁路规划与国土空间、城市群和都市圈、多层次轨道交通、城市综合交通体系、铁路枢纽、城市轨道交通等规划衔接,加快推进交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绿色低碳、高效舒适、立体智慧的综合交通网,促进公共交通与土地一体化发展,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促进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建设、轨道交通四网融合、TOD一体化全过程综合开发、以及轨道交通和新基建融合的共同发展,同时搭建展示国土空间规划和轨道交通综合开发建设最新研究成果和进展的交流信息平台和合作机制。

大会开始,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进行视频致辞;国务院参事、中国国土经济学会首席顾问、科学技术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发表致辞讲话。本次大会共有十余位专家做了报告,从各自角度谈论对于TOD引领城市群交通高质量发展的观点、建议,为都市圈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首先做主题报告的是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他的演讲主题是:TOD的中国内涵与国际经验借鉴。在报告中,陆教授为我们介绍了TOD概念的提出与背景以及“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要点与“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关系。在报告中,他指出:TOD是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一条路,TOD模式可以使城市土地集约,为城市居民提供便捷高效的出行。同时可以助力低碳环保,据统计,我国交通碳排放占总排放的10%左右,其中公路运输产生的碳排放占交通碳排放的80%。如果我们能大力发展城市轨道交通、城市群轨道交通,减少城市中、城市之间的汽车运输量,那么减少的碳排放将是非常可观的,这对实现国家提出的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陆教授还指出了推动TOD发展对于城市群、都市圈的发展作用:由独立发展向融合发展转变、由传统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紧接着是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地区所研究员肖金成作报告,他的演讲主题是:国土空间布局的三种路径:都市圈、城市群和区域中心城市。

报告中,他介绍了都市圈、城市群的定义、形成条件,我国目前的都市圈和城市群的格局,以及未来的城市群发展。指出了城市发展的三大效应:极化效应、扩散效应、回波效应。

有多位专家的报告题目中出现了TOD,可见其在都市圈城市群发展中的作用。比如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管理系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房地产信息中心主任张占录,他的演讲主题是:土地九维空间开发原理与TOD。他在报告中提出了土地空间开发的九维空间理论:零维——奇点聚集、一维——轴线开发、二维——平面发展、三维——立体发展、四维——分时利用、五维——混合用途、六维——功能叠加、七维——功能共享、八维——空间互联。九维空间理论可以应用于不同尺度的TOD项目建设。

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系教授潘海啸也在报告题目中提到了TOD。他的演讲主题是:TOD-如何让高品质公交成为地区可持续发展的脊梁骨。报告中说:低碳和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我国新型城市化发展的重要发展目标,在高密度的城市发展地区轨道交通具有运量大和能耗低的特点,许多城市对轨道交通建设寄予厚望。报告对轨道交通对土地价格、交通方式转移、宜居性等方面开展了研究,结合了北京、上海等地的研究探讨高品质公交对地区发展的影响,并对轨道交通站点地区规划设计的内容和过程进行探讨。

现任AECOM大中华区交通基础设施副总裁,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国土交通综合规划与开发专业委员会专家委专家杨文武博士也非常认同TOD在都市圈发展中的作用。他的演讲主题为:轨道交通TOD和都市圈竞争力。并以香港地铁和深圳TOD发展模式和实践为案例,讨论了轨道交通TOD技术路径和可持续发展方向。他认为:可持续性交通系统和交通便捷性,关乎让我们在拥挤的都市保持顺畅流动,关乎现代化都市圈的核心竞争力,是当今快速城市化和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议题。以公交引领城市发展为理念,科学地规划和发展轨道交通基础设施,才能为都市圈健康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持久的动力,以轨道交通TOD发展模式引领城市发展,是都市圈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引擎。

本次峰会上,还有众多专家做了主题报告,角度多样、立意新颖、意义深刻、对城市群、都市圈的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比如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交通工程系副教授张汝华,他的报告题目是:国土交通可持续之路:TOD能否独善其身。他的报告基于新时期发展的形势和要求,形成了对国土交通开发状况的基本判断,通过分析目前面临的困境困惑与潜在危机,试图找出国土交通TOD发展的健康路径。还有众多嘉宾,在这里就不一一列出他们的报告主题和内容。

本次峰会尤其让我印象深刻的关于TOD的内容,TOD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城市交通规划设计模式。主要是通过土地高效开发和公共交通完美融合来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的矛盾,该模式对大城市的用地集约化、城市立体空间延展、公共交通系统改善、人口进一步聚集等方面有显著的提升效果。其中的公共交通主要是指火车站、机场、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及巴士干线,然后以公交站点为中心、以400~800米(5~10分钟步行路程)为半径建立中心广场或城市中心,其特点在于集工作、商业、文化、教育、居住等为一身的“混合用途”,使居民和雇员在不排斥小汽车的同时能方便地选用公交、自行车、步行等多种出行方式。城市重建地块、填充地块和新开发土地均可以TOD的理念来建造。TOD模式是实现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通过此次峰会,使我了解了我国都市圈城市群交通发展的现状和不足,听取了诸多专家的报告,接触到城市群都市圈未来发展的可能的方向,开阔了视野,启发了我对未来交通的发展前进方向的思考,为我将来的科研学习道路提供了重要参考。

主持人:王旭

张汝华:《国土交通可持续之路:TOD能否独善其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