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学习园地

【交通日记】于迪:参加”新旧动能转换——轨道交通引领都市圈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峰会

2021年06月30日 15:16 于迪 点击:[]

2021年6月26日-27日,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与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国土交通综合规划与开发(TOD)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新旧动能转换——轨道交通引领都市圈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峰会”(以下简称“峰会”)在济南市美豪·丽致酒店(济南高铁西站店)盛大举行。山东大学作为协办单位,因而交通运输规划设计中心的我们在张汝华教授的号召下共同出席了此次峰会。    

峰会开幕式和主旨报告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理事长、党委书记、研究员柳忠勤和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国土交通综合规划与开发(TOD)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利分别主持。会上40多位嘉宾参与论坛报告、都市圈/城市群轨道交通协调高峰对话会、论坛主持等,与会者围绕会议议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加深了对都市圈城市群轨道交通规划建设主题的领悟和认识。

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国土经济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肖金成主任以“都市圈、城市群与区域性中心城市”为主旨的报告。肖主任分别详细讲解了都市圈、城市群与区域性中心城市之间的异同点、形成原理和条件,并以此分析介绍了我国现有的都市圈、城市群与区域性中心城市和未来三者的发展趋势。                            

肖金成:《都市圈、城市群与区域性中心城市》

首先,都市辐射带动的范围称之为都市圈。它要有一个规模较大并具有强大辐射力的核心城市,不是行政区的简单迭加,而是经济区、社会区、生态区的综合集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中,也有提出培育发展一批现代化都市圈,形成区域京城新优势,为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提供重要支撑。接下来,城市群是指在特定的区域范围内拥有相当数量的不同性质、类型和等级规模的城市,共同构成一个相对完整的城市“集合体”。科学规划城市群内个城市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能够缓解特大城市压力,强化中小城市产业功能,推进大中小城市一体化建设和网络化发展。最后,区域性中心城市一般指城市群和都市圈之外具有一定规模的能够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的城市。随着其规模的扩大,其辐射的半径越来越大,有利于推动经济要素优化配置,支撑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我们交通运输规划设计中心的张汝华教授也在报告过程中提出了自己强有力的观点。张教授以“国土交通可持续之路:TOD能否独善其身”为主题的报告指出了当前国土交通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形势与挑战以及由于供应链和其他交通运输体系做造成的矛盾所在。为了国土空间与交通运输高质量、高效率集成,TOD作为未来国土交通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更应该倾向于高效集约化可持续模式。                            

张汝华:《国土交通可持续之路:TOD能否独善其身》

本次峰会对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都市圈/城市群轨道交通网络化发展,促进TOD综合开发和站城融合,助推四网融合,加快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有着重要的意义。我本人在此期间也更加深化学习了当前国土交通的规划现状和发展趋势,并对TOD模式的主要内容有了更为客观的了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