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学习园地

【交通日记】郭森垚:参加”新旧动能转换——轨道交通引领都市圈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峰会

2021年06月30日 15:23 郭森垚 点击:[]

2021年6月26日-27日,“新旧动能转换---轨道交通引领都市圈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峰会”在济南市盛大举行。本届峰会由中国国土经济学会国土交通综合规划与开发(TOD)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协办,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同圆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轨道交通学会等单位共同支持。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一行人一同参加了此次峰会。

此次峰会共计20余场报告,每一场报告都得到了参会代表的高度赞扬。我对其中几场报告的记忆尤为深刻。陆化普教授讲述的报告叫做《TOD的中国内涵与国际经验借鉴》,指出中国城市发展面临的交通问题和挑战,特别说出交通拥堵是严重影响TOD发展的一大弊病,如若不解决城市拥堵问题“大城市病”将无法缓解,更是无法在中国实现TOD高质量发展。郝静婷借助几个济南TOD开发的案例讲述了济南轨道交通在发展TOD时候的思路和见解,很多方案都可以看出同园集团对于济南轨道交通TOD上盖项目的规划下了一番功夫,特别是腊山站的TOD规划方案,轨道从中央穿过,在设计上盖项目的时候会存在一定的难度,因此设计的两座高楼在轨道两侧,中间楼的间隙为轨道下穿地段,不会对轨道的运营安全造成影响。刘岱宗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我们讲述了什么是TOD,通过库里提巴和巴西利亚的实证案例阐述了TOD发展和COD发展所导向的结果所在,证明TOD能够让土地集约化发展并且为城市带来更多的岗位和活力,并且说明TOD的规划可以多种多样,不一定局限于商业开发,也可以和伦敦的国王十字车站一样和景点进行融合开发。霍宁通过三个Aedas参与设计的案例来向我们阐述TOD的设计思路,特别是最后一个首钢工业园的改造案例,在发展TOD项目的同时也保留了工业园的很多历史遗留,不仅让项目充满了赛博朋克风,也增添了城市的活力。张汝华教授针对TOD发展的先前条件进行了充分的说明,通过大量的数据按案例,向我们阐述一个道理:如若要充分发展TOD必将要限制机动车的发展,TOD发展和COD发展必将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王旌老师通过技术层面向我们阐述了轨道交通在修建时候的问题,主要是通过盾构机的介绍向我们讲述了在济南修建轨道交通时候遇到的种种困难,以及如何克服的,这让我们对轨道交通的规划和建造有了更多的了解。

此次轨道交通引领都市圈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峰会的召开不仅让我在规划的方面了解了更多思路和观点,更是让我在技术方面认识到了轨道交通修建时候的困难,这让我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更好的开拓思维、联系实际,更加实事求是的去进行一些研究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