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学习园地

【交通日记】陈文豪 :参加第十届“交通运输研究(上海)论坛”(TRF)”

2022年03月27日 14:17 陈文豪 点击:[]

以智慧绿色驱动的综合交通为主题的第十届“交通运输研究(上海)论坛”年会于2022326日召开,因为疫情原因,本届论坛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由上海交通大学承办,南京理工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协办。本届论坛特邀四位交通领域专家作主旨汇报,又依据交通模式,设立了道路运输,铁路运输,水路运输 ,航空运输与交叉领域四个分会场。

在主旨报告中,因为我的本科专业主要和航运事业有关,原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先生的“科技创新引领我国航运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对我的启发颇多。

徐部长从我国航运业发展面临新的挑战,我国航运科技创新的重点方向与领域以及保障科技创新引领航运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建议三个方面对目前航运业的发展状况作出阐述,并对未来进行了展望。目前智能化,数字化技术对航运场景进行颠覆,无人化,智能化船舶的发展一定是未来航运业发展的方向。另外对氢燃料,氨燃料,纯电等船舶新能源动力系统的研发,也是船舶发展的趋势,这将加速实现船舶产业链的绿色智能化转型。针对目前我国的航运业现状状,徐部长指出要加强航运科技基础创新能力建设,完善航运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保障,强化航运科技创新的组织实施。

因为对武汉这个城市比较熟悉,我在分论坛中重点关注了华中科技大学郭亮教授的“基于绿色出行的短距离通勤空间识别与交通组织优化——以武汉为例”的报告。郭教授的研究内容是针对目前全国范围内大城市极端通勤减少,通勤距离缩短,在通勤出行距离不断优化时,但交通拥堵问题却一直难以改善现实的问题,以提升绿色通勤出行方式竞争力为目标,从时耗角度分析不同交通方式在短距离通勤空间的出行效率,以指导短距离通勤环境交通组织优化。郭教授通过举例的方式将短距离通勤空间要素构成与形态特征进行分类,列举了光谷广场区域,徐东区域,汉口站等典型区域,将短距离通勤空间分为节点集聚型,带状拓展型和网络分布型三大类,并针对各自的相关特征,对其组织模式提出了组织优化的对策。

通过本次论坛的学习,我们了解到了交通领域各个交通形式里专家学者们的研究内容与成果,我体会到,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一定会将交通领域推向新的方向;绿色的出行方式既是环境的要求,也是人民生活的需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