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学习园地

【交通日记】陈雷钰:参加第20届&第21届COTA国际交通科技年会

2021年12月22日 14:36 陈雷钰 点击:[]

CICTP 2020-21于12月17日-20日在中国西安举行,由中国海外运输协会(COTA)和长安大学联合举办。COTA成立于1996年,经过20年的发展,已成为海外最大的交通研究人员和工程师协会之一,并在中国和世界各地的交通专业人士之间建立了紧密的联系。

12月17日8点,我在老师的带领下观看了COTA大会开幕式直播,开幕式直播包括长安大学校长沙爱民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科技司代表、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代表等致辞和COTA终身成就奖颁发仪式。开幕式后各位教授学者分别做了主旨报告。

在主旨报告环节,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周伟教授提到目前中国交通运输行业碳排放占10%(公路碳排放总量占比约为87%)但增速较快,因此实施节能减排,发展绿色交通刻不容缓。其中优化运输结构,统筹综合运输体系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比较优势,是推进交通运输低碳转型的途径。在节能减排过程中,我们必然也会面临着一些机遇,如产业机遇。我们要创新驱动,融合发展,推进交通低碳转型发展带来的产业变革与升级。周教授最后提到的高德地图低碳行动让我印象深刻,市民通过高德地图等平台使用骑行导航、步行导航或用公交、地铁方式出行,均可获得相应的碳能量。碳能量可在高德地图等平台内兑换公共交通优惠券、购物代金券、视频会员等多样化礼品。这一举措不仅可以倡导绿色出行,促进碳减排概念普及,更旨在让绿色生活、 绿色交通出行逐步成为一种社会的习惯、文化和时尚。

西南交通大学翟婉明教授提到中国高铁起步虽晚却一路反超,目前中国铁路试验速度位居世界第二。但我国高铁目前仍面临着一些严峻的挑战,如:高速铁路线路关键设计参数的确定、高铁研究技术消化与吸收。高铁线路平面曲线和纵断面曲线参数是决定高铁列车最高运行速度的关键因素,但我国还在探索阶段,这些参数对高速行车安全性与平稳性的影响程度,在高铁设计初期一片空白。不仅如此,我国采用的是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再消化的发展模式,如何在短时间内消化当时世界上四种源于不同技术体系的动车组技术?在引进动车组基于国外标准设计,不完全适用于我国铁路,又该如何提高其线路适应性?这就是翟教授研究的课题,通过一系列的理论探索、现场试验与工程实践, 他破解了国外关键技术,这些问题基本得到控制,并使中国高铁“8分钟立硬币不倒”!信息化与智能化的飞速发展,加快了我国高铁智能化发展的步伐,我国已运用智能化列车控制系统实现了自动驾驶,标志着中国高铁正朝着智能化时代迈进。中国高铁已取得辉煌成就,在交通强国战略的指引下,我们定能续写辉煌,引领世界高铁未来发展!

在载运工具和智能交通分会场中,长安大学牛世峰教授做了关于“道路交通事故数据驱动的公路高风险交通行为特征解析”的报告,牛老师主要从驾驶行为、高风险交通行为筛选、高风险交通行为事故画像等方面进行论述。数据集包含代码及风险交通行为众多,将违法交通行为进行合并和归类显得尤为重要。在牛老师的研究中,他分别在人、车、路三个方面选取15个因素,高风险交通行为进行多层多维度解析,解析场景6000种以上,并开发了一种基于高风险交通行为映射规则的风险评估系统;北京工业大学伍毅平教授讲了多维数据驱动下的差异化驾驶行为管理方法,他提到新兴方法与技术为培育精细化的驾驶行为监管模式提供了可能,如目前车载设备、路侧装备、手机终端、模拟仿真等,可以从多源感知数据,并将感知的数据通过统计分析、图谱画像、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进行深度处理。我印象最深的地方是伍教授讲的用图谱等精确刻画驾驶行为特征画像,从而构建不同能耗等级下驾驶操作行为特征图谱,可以实现驾驶行为时空表达与过程描述,还可以针对不同隐患行为的高风险司机进行具体的个性化培训方法。通过听道路安全专场汇报,我明白了从事故影响因素分析道路安全,可以帮助我们规避很多的风险,但道路交通安全任重而道远,永远在路上。

在智能交通运输分会场中,报告“新冠疫情影响下的中欧运输绩效评价及政府对策研究”提到新冠肺炎爆发严重约束了社会经济活动,限制了生产和消费,并严重阻碍了运输和物流服务,不同运输方式受到的影响也不同,例如航空运输服务最开始收到了严重的打击,但后来呈现明显回升趋势,然后又回落;铁路运输一开始也受到严重打击,后来逐年缓解;水运仅略有恢复,但仍低于2020年11月之前的同等水平。通过对2019冠状病毒疾病的严重程度、政府管制措施和交通基础设施进行调查,以评估COVID-19大流行对三种国际货运模式的相应影响。选取每月报告新型冠状病毒疾病病例和死亡病例、每10万人口的人口和死亡率、机场连通性指标铁路网密度与中国相连的商业机场、海港和铁路枢纽的数量等指标得出结论:新冠疫情传播对运输服务的负面影响会被政府的应对政策所压制;新冠对欧盟进口有总体负面影响,而在第一次大流行期间对海运影响大于空运和铁路运输;国际运输基础设施对一国的进口绩效产生积极影响,而运输连接密集的国家更容易受到贸易壁垒的威胁。

                           

通过本次会议我有机会认识并了解很多教授和学者的最新创新型成果,深深的体会到了中国智能交通发展近几年来取得了很多举世瞩目成就,有一些甚至已跻身世界先进水平行列,可以说交通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这足以让每一个“交通人”感到自豪与骄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