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学习园地>>正文
学习园地

【交通日记】赵冰:参加第20届&第21届COTA国际交通科技年会

2021年12月21日 20:45 赵冰 点击:[]

2021年12月17日至20日,第20届和第21届COTA国际交通科技年会(The 20th and 21st joint COT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Transportation Professionals)由于疫情影响以全线上方式召开。本次年会主题为“Advanced Transportation, Enhanced Connection”,由长安大学、海外华人交通协会(COTA)、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事务中心联合举办,会议分为主会场和分会场,分会场涉及交通规划与政策、交通信息与控制工程、运输行为与安全等等主题

由于我最近在北京实习,在实习公司参与的项目是关于城市道路交通碳达峰碳中和的,自然而然里面就会涉及到交通能源转型、低碳交通政策等相关的问题。出于对目前着手做的事情的推进,18日上午,我参加了专题论坛通往2060的道路:交通脱碳之路(Path Toward 2060: Pathway for Decarbonization of Transport),了解一下低碳交通相关的理念。在这一专题中,我印象比较深的是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节能减排中心主任刘莹介绍的关于“特大城市交通碳排放的研究”的话题。刘莹认为,与其他行业相比,交通领域碳减排问题一直是世界性难题。“据预测,如果要实现2050年的碳中和目标,交通碳排放的负增长拐点就需要在十四五时期出现。这需要交通领域在既有的低碳发展模式下,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对于特大城市而言,推动碳减排需要应用新的理念和碳减排体系,不再单独追求绿色出行比例提升,而是着力于推动市民转变观念、养成绿色出行习惯,从而提升公众的绿色出行频次。“能源结构转型是实现城市交通碳中和最核心、最有潜力的途径,机动车电动化推广对交通碳减排贡献巨大。”刘莹认为,双碳目标本质就是“能源革命”,需要构建一套基于新能源的交通运输体系,其中,车辆能源转型在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会起到重要作用。

随后我去网络上了解了一下,英国早在1979年左右就实现了碳达峰,此后十年间,工业和建筑领域碳排放都呈下降趋势,但交通领域碳排放仍以3%的年均增速增长,且近年来仍高居不下,成为当前英国碳排放最主要的来源。这样的全球视角出发,特大城市面临的碳减排难点就不足为奇了

相对于一些高校教授多从实验、模拟、模型等角度出发介绍自己的代表性研究成果,我对结合国情提出的一些低碳政策更感兴趣一些,其中,北京大学能源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杨富强作的报告“中国清洁低碳能源发展前景”给我留下了比较深的印象,他指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能源占比达到75%左右。减碳,能源领域首当其冲。国家2030年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的十大重点行动中,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也是位列第一位。因此,能源减碳是双碳目标实现关键中的关键。

双碳背景下,全世界都在退煤、退油,控制天然气的消费。但是,从实现碳中和的能源转型路径来看,天然气是一种过渡能源的总体定位。尽管大方向是非化石能源替代化石能源,但在化石能源内部,也同时有替代,那就是天然气替代煤炭和石油。目前,普遍的观点认为,天然气消费大约会在2035年达到峰值,达峰之后,也会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维持一定消费水平。因此,天然气消费在未来10多年还处在上升期,之后也不会迅速下降。此外,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基本路径和必然要求。风电、光伏等新能源的确有间歇性、波动性和随机性等不足,但我们应该讨论的不是“靠不靠谱”,而是如何让新能源又快又好发展,与能源电力系统如何双向适应、如何更好融合。

       此外,还有专家提出美国加州零排放转型的问题,这让我联想到我之前在查阅论文的时候,有学者介绍,清洁交通计划——以前称为替代和可再生燃料和车辆技术计划,是加州能源委员会(CEC)的旗舰计划。它使CEC能够通过在加利福尼亚州推进中型和重型电动汽车的采用和部署活动来投资支持州政府气候行动目标的项目。每年,CEC都会起草一份新的投资计划,以确定下一个财政年度的资金优先事项。然后每年投资1亿美元用于旨在开发可持续货运系统以及能够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石油依赖的清洁高效技术的项目。投资组合还支持加州港口向“绿色”港口的转变(下图是我读过论文的来源,仅以此做个分享。)  

19号下午便举行了闭幕式,但分论坛还在持续。由于实习原因错过了开幕式的我,象征性的去看了一下闭幕式,匆匆听了一下闭幕式的这些客套话,我便去参加了“交通优化与V2X应用”这个专题,其中也涉及了一些生态环保的问题。听主持人介绍,这个分会场的演讲嘉宾都是一些高校新引进的优青、教授,年轻的优秀人才,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发展公共交通是解决交通领域节能的根本措施。大连海事大学的李欣教授,讲述了一篇长达35页的论文“考虑生态环保策略的需求响应公交系统设计与优化”。由于需求响应型公交(DRT)的灵活性和适应性为生态路径策略的实施提供了更多的潜力和空间,他的研究提出了一种将生态路径技术嵌入DRT服务的新框架。其中,在设计DRT系统时,针对不同的交通条件和道路类型,专门集成了车辆动力学模块和油耗/排放模块。为此,提出了一种混合整数模型和基于DP(Dynamic Programing)的定制启发式算法来确定面向生态的DRT路线和时刻表。设计了一系列基于实际路网的数值算例,对面向生态的DRT与传统DRT的性能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引入生态路径后,在总出行时间和路径距离略有增加的情况下,能耗和排放最高可降低37%完善的模型和算法使本研究为实际应用做好了准备。


这几天,我们得以有机会了解业界专家学者们的研究方向与进展,学习到了很多先进的技术和方法,也为我的实习生涯提供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受益匪浅。推进交通运输领域碳达峰工作,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加速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抓手,也确实是一个重大的挑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