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中心动态

中心组织参加“维脉杯”第四届山东省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并获佳绩

2021年12月15日 16:34 马明迪 点击:[]

       2021年11月20日,以“绿色智慧安全,协同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维脉杯”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成功举办。本次大赛由山东公路学会、山东省交通院校联盟、山东科技大学联合举办,采取学生网上答辩、专家线下打分的方式进行。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共五支队伍参加此次比赛。

       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张星臣,山东公路学会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成海,山东科技大学副校长张英杰出席了本次大赛并作为评奖嘉宾。二十位专家评委听取了来自各高校共计65支队伍参赛作品的汇报并进行打分。中心五支参赛队伍经过充分的准备、演讲与答辩通过严格评审,最终喜获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两项,张汝华老师、王旭老师、吴建清老师分别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马明迪、陈雷钰、赵冰、狄金灿共同合作完成的“直线式公交停靠站共享超车道设置方法与控制技术研究” 获大赛一等奖,该作品基于直线式公交停靠站存在的公交排队拥堵现状,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共享超车道概念,并对其控制技术进行研究。该作品通过在直线式公交停靠站相邻道路设置允许公交车及社会车辆通行的共享道路区段,并对该区段进行路权及信号控制,最终减少了公交车与机动车之间的交通冲突,提高了公交车辆服务水平。同时该作品从道路交通规划角度着手,运用VISSIM对设置共享超车道后车辆延误及通行能力进行仿真分析,验证了共享超车道的设置能够有效减少公交延误、提高公交运行效率,是一种以全新的角度促进公交优先的方法。 

       于迪、刘泽华、刘亦昊、颜秀英、蒋佩玉共同合作完成的“基于协同式自适应巡航控制的公交运行速度优化研究”获大赛一等奖。庄绪彩、厉周缘、刘世杰共同合作完成的“基于路侧激光雷达的高精度三维立体在途用户识别分类系统”获得大赛二等奖。该作品通过搭建路侧激光雷达采集平台,获取道路交通原始点云数据,对其进行背景滤除、目标聚类和轨迹追踪,搭建特征数据库,利用机器学习算法,设计并实现在途目标分类系统。该作品首次提出了三阶曲面地面模型,地面线识别准确率由72.36%提升至到97.1%,实现地面线识别算法上的创新,同时建立了国内首个大型在途目标点云特征数据库和以“数据采集+目标点云处理+特征提取”为一体的成套处理程序,并且基于机器学习算法实现了对分类技术方法的创新。

本次比赛在喜获捷报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中心师生的凝聚力,激发了学生的科研能动性,未来中心将进一步致力于推动提高学生创新意识和科研水平,再创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