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中心动态

第十届道路与机场工程研究青年论坛在济南召开

2021年11月04日 09:05 刘泽华 点击:[]

2021年10月29日至2021年10月31日,第十届道路与机场工程研究青年论坛在山东大厦召开。本次论坛由山东大学、同济大学、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主办,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交通科学研究院、山东交通学院、山东建筑大学、山东公路学会以及山东轨道交通学会承办。

本次论坛深入贯彻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绿色、智能、安全、高效”为主题,设立“道路与机场工程”主论坛、“交通岩土与隧道工程”和“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分论坛,以及教学教改专题研讨会。论坛将以“交流、合作、共享、创新”为宗旨,围绕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发展趋势及难点、热点问题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和青年人才成长,全面支撑“一带一路”倡议、“制造强国”、“交通强国”战略实施和“碳达峰、碳中和”愿景实现。

       10月30日上午,本次论坛开幕式在山东大厦一层影视会议厅举行,山东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术才致辞。

本次论坛“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分论坛的嘉宾汇报十分精彩。长安大学赵祥模教授介绍了新基建背景下的智能网联高速公路:智能网联高速公路主要由具备计算能力的车载系统、具备感知和通信能力的智能路侧系统、分布式云计算服务系统三大部分构成,各部分间依赖多模式互联通信进行信息交互和协同工作,以提高现有交通系统效率、安全和舒适度。同济大学傅挺研究员介绍了基于轨迹大数据与交通冲突的实时风险研判技术:为将我国交通安全建设到国际先进水平而对交通风险本质进行系统化分析。研究主线为:多目标追踪与感知、行为模式识别与建模、风险发生机制量化。解决人车路环境多要素耦合影响下的交通安全风险演化机理,以实现突破风险研判关键理论与技术,实现实施风险监测与事故前置阻断。山东大学韩勃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公路隧道轻量化病害智能监测装备及识别诊断算法:针对典型隧道病害缺乏病害信息快速检测装备、高效识别算法、准确诊断方法,发明了一种公路隧道智能检测装备检测隧道裂缝、脱落、变形,检测精度达0.2mm,病害定位误差小于10cm,检测速度最高达80km/h。装备具有采集自动化、适用多元化、装备轻量化、定位精准化的优势。通过系统室内试验及现场测试,建立了图像采集自适应补光方法,提高了图像质量,建立了批量图像均衡预处理方法,实现了图像的高效识别。

     

        山东大学王旭副教授作多车道高速公路入口开口段安全特性分析及管控策略研究的报告:单侧加宽路段是否能满足行车需求还有待进一步验证,根据选取的改扩建单侧加宽路段,基于Carsim/Trucksim软件进行仿真建模分析,评价了现有设计中内侧道路横坡度方案。研究通过实验验证驾驶人在高速公路改扩建关键路段老路中央分隔带开口路段上的微观驾驶行为特性,包括速度、加速度、车辆位置变换。车头时距、碰撞时间等一系列参数,可有效提高高速公路改扩建关键路段交通安全设施设计评价和交通安全控制方法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王旭老师负责会议注册工作,带领中心四名同学做会场志愿者。  

  

      10月31日上午,本次论坛闭幕式在山东大厦一层影视会议厅举行,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