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中心动态

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张聪博士受邀参加第二届“智慧交通与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研究生暑期学校

2021年08月05日 15:35 于迪 点击:[]

  2021年7月29日,齐鲁交通学院邀请了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张聪博士,以“电动汽车对未来交通系统的影响分析”为主题进行报告,由王旭老师主持,一百多位学生参加了线上报告。

张聪博士首先讲到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的因素主要有两个,分别是电动汽车数量和电池成本。通过实际预测,在未来十年内,电动汽车的数量是快速增加的,电池成本也会下降。到2030年,加利福尼亚州将有500万辆电动汽车,具备快速充电能力,汤姆森路特斯估计全国电网现代化需要2万亿美元。

在车辆动力模型方面,基于物理的动力传动系统模型的数据驱动方法,列出了车辆动力总成部件的综合方程,并从ANL D3数据集学习特性。经过对电动汽车动力传动系规格和行程数据的分析,基于天气情况、充电桩类型、充电点数、充电站管理等因素,合理规划出充电站与居民住户间的距离。通过不同智能充电场景下的电动汽车充电负荷曲线图也明显看出受控V2G基本网络负载的调峰最大。


为了将电动汽车优化分类,设置近100万辆汽车活动的初始值,建立单车模型,进行电动汽车数量预测、电动汽车消费概况、电动汽车充电负荷、净负荷预测等评估,将电动汽车优化为uncontrolled、V1G、V2G三类组合电网。同时分析了不同类型车辆的驾驶模式和MHDV能耗。关于CA收费基础设施规划,包括分析不同类型MHDV的驱动模式、预测2021年至2030年整个加利福尼亚州的充电负荷和估计未来10年的充电基础设施需求。

通过将电动汽车和电网、交通连接,进行加利福尼亚州的运输分区分析和耦合评估,利用卫星地图,对车辆进行实时运动检测,结合充电站位置等信息,分析综合出行需求,并根据最小距离、最短时间、最小能源消耗提供三种不同的出行方案。

                           


报告最后,同学们向张博士提出问题表达观点。针对济南目前电动汽车的数量、发展状况与预测,张博士表示,当前国家与社会都在鼓励引导电动汽车的发展与使用,但仅仅依靠政策引导是远远不够的,通过在公共交通中大力使用电动车辆可以有效地解决民众的疑问,增强未来购买的意愿。在2024-2025年左右,随着电动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电动汽车数量的增加,和民众对电动汽车的不断认可,电动汽车的成本减少,价格下降,民众会更加倾向于选择电动汽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