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中心动态

阿尔伯塔大学邱志军教授受邀参加第二届“智慧交通与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研究生暑期学校

2021年07月22日 17:40 廖小棱 点击:[]

为丰富研究生暑期学习生活,齐鲁交通学院主办的第二届“智慧交通与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研究生暑期学校于2021年7月19日正式开始。暑期学校邀请国内外知名教授学者给同学们带来精彩的学术报告,7月21日,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邱志军教授做客讲坛,讲述的主题为“车路协同的标准化和技术研究现状介绍”。本次讲坛由齐鲁交通学院王旭老师主持。

邱志军教授针对“车路协同的标准化和技术研究现状”,结合长期的理论研究和丰富的实践工作深入浅出地作了报告。首先说明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智能终端的演变为智能交通系统的发展带来了全新的机会,目前的发展趋势是“聪明的车”+“智慧的路”形成新的交通系统克服驾驶员的诸多局限性。


接着指出车联网技术推广应用的一些关键点:

①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的角色定位和商业模式;

②基础设施和数据安全;

③数据所有权和隐私保护;

④前装和后装设备的资质审查;

⑤不同厂商和品牌产品的兼容性;

⑥工程设计和实施、运营和维护的成本;

⑦持续的不可预知的技术更新。

同时,邱教授介绍了一些已有的车路、车车通信技术,分享了在加拿大车联网基地做的许多测试,通过建议车速诱导实地测试发现事故数和旅行时间明显降低,表明通过诱导交通安全和通行效率均得到了提高。

在车路协同和自动驾驶方面,邱教授介绍了加拿大的自动驾驶出行云平台,以及国内目前的一些政策措施,分享的视频中,中国江西的一条智慧高速测试路段,实现了车辆的自动驾驶以及车路通信,发现障碍物时可以实现自动避障。

最后,邱教授表示车路协同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商业创新和社会创新。科技创新方面,我国要有真正的核心技术,对外来技术消化并创新。商业创新方面,邱教授认为不断创造出满足大众出行需求的产品,是商业持续发展的基础,要实现产学研的深度融合。社会创新方面,政策制定部门要重视顶层设计和趋势研判,需要一个推崇和接受创新的社会环境以适应车联网和自动驾驶的普及。


邱志军,教授,于2001年和2003年分别获得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学土和硕士学位,2007年获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博士学位,2008年至2009年在加州伯克利大学做博士后研究,现为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士木与环境工程系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加拿大智能交通研究首席教授,加拿大工业研究首席教授,加拿大交通部车联网技术研究和示范基地负责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