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中心动态

中心研究生参加2020智慧交通高峰论坛暨第三届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国际论坛

2020年12月06日 17:15 狄金灿 点击:[]


10月22日至10月24日,2020智慧交通高峰论坛暨第三届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国际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研究生郭森垚、赵冰、狄金灿、马菲、廖小棱五人前往参会。

2020智慧交通高峰论坛暨第三届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国际论坛是由中国公路学会、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工作专项小组办公室和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旨在交流研讨新基建、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等智慧交通前沿科技创新与实践,推动智慧交通建设。本次论坛入选第三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国家战略创新峰会系列专题论坛,同时作为中国公路学会自动驾驶工作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国内外近千名专家、领导和业内人士围绕“智慧交通赋能新旧动能转换”主题,进行广泛交流和探讨。

10月23日主旨报告会上,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中国公路学会自动驾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岑晏青做了“智慧高速公路技术体系”的主题报告,从交通发展历程、国家政策导向和交通行业发展需求三个方面指出建设智慧高速公路的必要性,他认为有了智能的车,更需要智能的路,未来道路交通的基本形态是聪明的车加智慧的路,给出了智慧高速公路技术体系的总体定位:以明确的功能目标为导向,以理论为依据,可行技术为支撑。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司家军以“交通强省,智慧引领”为题,总结了山东交通发展概况,山东公路建设掀起新高潮,公路总里程达28万公里,并对智慧交通关注进展情况进行阐述说明,介绍了智慧高速研究与智慧交通重点实验建设,2019年12月揭牌成立的智慧交通重点实验室,聚焦智慧高速、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新材料等领域开展关键设备、关键技术研发。东南大学-威斯康星大学智能网联交通联合研究院院长、中国公路学会自动驾驶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冉斌介绍了“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技术发展方向探索”,提出了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他认为不同的智能网联汽车等级要和智能网联道路等级进行匹配,谈及了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系统关键模块。

10月24日的专题论坛中,从智慧公路全周期数字化建设与提升、智慧路网运行服务与能力提升、基于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技术与应用和基于5G+北斗的新交通技术应用四个方面交流探讨了智慧公路、车路系统、自动驾驶和新基建等智慧交通前沿科技创新与建设,指出智慧高速公路要着眼于支持长远发展、着手于解决现有问题,尽快落地实施,北斗+5G是智能化时代的基础设施。

论坛期间,中心研究生重点参与了与中心目前研究方向相关的新基建时代智慧高速-从道路数字化到车路协同、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技术发展方向探索、山东智慧公路的建设与发展、基于5G+北斗的新交通技术应用等论坛交通。通过听取行业政府部门领导、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业内骨干企业的专题报告,了解行业前沿科技、深度拓展研究视野,同时结识了很多来自于国内外高等学府、研究院所的专业同行与朋友。

       

   

图1 2020智慧交通高峰论坛暨第三届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国际论坛开幕式


    

图2 冉斌院长主题报告


    

图3 中心研究生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