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中心动态

【交通日记】廖小棱:参加2020年智慧交通高峰论坛暨第三届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国际论坛

2020年12月06日 17:19  点击:[]

为了交流研讨新基建、车路协同、自动驾驶等智慧交通前沿科技创新与实践,推动智慧交通建设,中国公路学会决定于2020年10月22-24日在山东济南举办2020智慧高峰论坛暨第三届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国际论坛。本次论坛入选第三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国家战略创新峰会系列专题论坛,同时作为中国公路学会自动驾驶工作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交通运输规划设计中心学生在张老师的号召下共同出席了此次论坛。

论坛主要内容包括:开幕式暨主旨报告会、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高端座谈会(闭门会议)、主题论坛(智慧公路全周期数字化建设与提升、智慧路网运行服务与能力提升、基于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技术与应用、基于5G+北斗的新交通技术应用等)、第二届未来交通车路协同创新大赛、中国公路学会自动驾驶工作委员会2020年工作会议暨《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技术发展路线图》研讨会等。

我们主要参加了主题报告,我对几个主题报告印象深刻,主讲人对智慧交通进行了一些概念,方法,技术上的阐述。岑晏青工程师介绍了智慧高速公路技术体系,回答了是否应该建设智慧高速公路,建设什么样的智慧高速公路,怎样建设智慧高速公路这三个问题。目前交通交通方式经历第三次变革,前两次都是运载工具的发明带动基础设施的变革,现在自动驾驶汽车的出现带动智能道路的出现和发展。同时,目前国家政策大力发展智慧交通,交通行业发展需求是要满足社会经济发展(防止我国东部地区交通运输对社会经济发展再次出现“瓶颈制约”,受限于土地供给,环保要求等刚性约束条件,东部地区不可能继续采用大规模建设高速公路的发展模式。)所以建设智慧高速公路很有必要。智慧高速公路是指在高速公路沿线布设相应设施设备,并建有交通运行控制中心,集成应用感知、通信、信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绿色能源等先进技术,实现汽车更加安全,快速和绿色行驶的高速公路。以实现更加安全、快速、绿色的人员出行和货物运输为根本目标。这是智慧高速公路在功能实现方面的最显著特征,也是智慧高速公路的根本特征。怎样建设智慧高速公路就需要:选择一条有一定规模的高速公路开展智慧高速公路示范建设,以创新性的、用户获得感的服务实现为目标导向;以系统化的技术集成应用为手段(现有技术用足,未来技术预留)。发展科技企业(特别是互联网企业)的主体作用,用企业创新业务投资渠道破解传统的投资难题;用数字经济和互联网经济的视角,发现和挖掘没有看到的价值和效用。

此次论坛让我深刻体会到了智慧交通的重要性以及发展前景与趋势,也为我们以后的学习指出了一个新的方向,让我们可以继续了解深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