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中心动态

【交通日记】——郭森垚:中心组织参加第七届泉城交通大讲堂

2020年01月24日 16:50 郭森垚 点击:[]

为推动济南市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建设工作,充分学习借鉴先进城市在综合运输发展方面的先进经验,提升交通从业人员知识储备,进一步开拓视野,提升境界,提升济南市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服务水平,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在2020119日举办第七届泉城交通大讲堂。我跟随张老师前往参加,一同参加的还有山东理工大学的赵金宝老师和他的研究生郅英冲。

会议议程主要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由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刘冬梅进行了题为《综合交通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及应用案例》的专题讲座。第二部分由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韩国发副总经理进行了题为《智慧交通创新实践与探索》的专题讲座。

刘冬梅讲述了大数据中心体系的建立以出行云平台为例,讲述了在平台建设中数据治理的重要性;提到大数据在社会治理方面的应用时,以旅游交通为例,讲述了新业态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行业治理模式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并且大数据框架的设计能够体现出来执政思路的水平高低;最后刘冬梅讲述了大数据在精细化管理当中的应用,强调要以应用为向导,打造与行业深度融合的交通大数据体系,并以城乡客运协同和公交线路评估为例,说明了基于公众需求为基本出发点、助理政府治理和服务的便捷化、精准化和个性化的有效路径。

韩国华则以建设智慧交通的意义为开端引入本次报告,讲述了《交通强国战略研究》当中对智慧交通提出的三大任务,并且围绕着建设目标、建设基础、应用效果和发展展望向我们全方位讲解了建设智慧交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说明建设智慧交通是大势所趋。智慧交通的建设目标意在建设全面感知、泛在互联、通透智慧的交通感知网络,并实现精准监管,提高政府服务水平,从而为社会提供极致的交通体验;在建设基础中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完整的智慧交通的建设层次,需要专业的机构设置,并且循序渐进挖掘认知而建设智慧交通服务链;在应用效果中在城市交通、公共交通、综合运输和交通执法当中分别举例来阐述智慧交通为我们带来的便捷;最终在展望中韩国华强调了大数据应用和创新的重要性,致力于新技术的发展,成为连接业务与技术创新的实践者。

此次会议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大数据在现代智慧交通应用中的重要性,也为我们以后的学习指出了一个新的方向,让我们可以继续了解深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