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中心动态

【交通日记】——郭森垚:ISETT罗马之行

2019年10月22日 17:44 郭森垚 点击:[]

2019103日至106日,我们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一行人受邀前往意大利罗马去参加2019COTA国际运输新兴趋势研讨会(ISETT),其中包括三位老师(张汝华、谷健辉、王金岩)以及三位学生(郭蓉蓉、马信辉、郭森垚)(图1)。短短四天,我不仅对交通领域最先进最前沿的研究有了一定的了解,更让我设身处地地体验到了罗马的交通。都说百闻不如一见,我非常荣幸有机会去感受发达国家的交通状况。

我们于罗马时间103日早参加了ISETT开幕式,了解到这次会议的主题是关于与城市交通解决方案相关的新兴技术和政策趋势。与此同时,马信辉师兄代表我们将参会论文Integrated Development of Highway and Tourism: A Case Study of Shandong province, China.》进行了PPT讲演,并回答了各位老师和同学针对我们的论文提出的问题。

当飞机降落在菲乌米奇诺机场时,我便感受到了当地气候的潮湿。从机场到罗马市区仅有特快列车、出租车以及机场大巴三种公共交通方式,并且票价都比较昂贵(人均14-15欧),因此我们选择租一辆small van前往开会地点罗马第一大学(图2)。罗马是一个对于历史遗迹保存非常完好的城市,一路上可以看到各个时期的建筑,甚至还穿过了当时的城门,这让我颇为震撼。

罗马没有很完善的地铁系统,但却拥有很发达的公交系统。罗马公交覆盖了城市的大街小巷,并且有很多种类型。除了常规公交线路之外,有标注着EXPERSS的快线,即传统意义上的大站快车(图3);也有穿越各个小街巷和旅游景点的穿梭巴士(图4);更有专供旅游的双层观光巴士(图5);还有轨电车(图6)。对于当地人来说,除步行外,公交车是出行的第一选择,我们可以从谷歌地图上查到较为准确的发车时刻表来规划自己的出行时间。车票需要在车站附近的小卖铺或者书报亭先行购买,7EUR可以乘坐一整天。但是由于车上没有固定查票的人员,因此造成了较为严重的逃票行为,这也使得运营罗马公交的ATAC公司亏损加剧。公交站点的站距普遍不是很大,基本上100米左右就会有一个车站。有轨电车没有专用道,在街道上和普通车辆混行,站台大多数则与常规公交车共用公交站台;更有时候有轨电车在小街巷中和行人混行(图7),这在我们看来或许不是很安全,但是在当地却形成了一套自己的交通秩序。罗马城区的街道普遍偏窄,但是有很多街道都很有年代感,单行线居多,路边停靠车辆更多的是港湾式设计(图8),这在国内不是很常见。私家车在罗马市民看来就是一个代步工具,大街上随处可见类似奔驰smart这样的小型车辆。总体来说,罗马的交通对我来说是一个全新的体验,让我发现了好多新奇事物,并且在罗马街道上行走能观赏到各个时期的老建筑以及历史遗迹,这让我非常享受其中。

我很开心能够来到罗马参加这次会议,让我增长了很多见识,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很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还有时间能够再一次游览罗马,以不同的角度去欣赏这座城市一定会有不同的感悟,这更要激励我自己好好努力,去汲取更多的知识,增长自身的人生经验。

1 罗马第一大学内

2 我们租的small van

3 快线EXPERSS

4 穿梭巴士

5 旅游观光巴士

6 有轨电车

7 有轨电车在小街巷行驶


8 港湾式停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