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中心动态

中心师生四人赴青岛参加第十四届中国智能交通年会

2019年11月03日 16:09 蒋佩玉 点击:[]

1031日至112日,2019年第十四届中国智能交通年会在青岛举行。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王旭老师与中心研究生蒋佩玉、赵冰、狄金灿一同参会。

中国智能交通年会(The Annual Conference of ITS China)是中国智能交通领域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影响力最强的行业活动之一,本次大会由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指导,中国智能交通协会主办。会议包括开幕式、高层论坛全体大会及16个专题论坛,来自国内外的3000多位专家及业内人士,围绕“智能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主题,进行广泛交流和探讨,从不同维度、不同领域探索新时代智能交通发展的新途径。

1031日全体大会上,徐冠华院士以“中国科技发展的回顾和几点建议”为题,梳理了新中国科技发展的5个里程碑,谈了70年中国科技发展的6点体会。报告直面问题,提出中国迈向科技强国亟待解决的3个重大问题:第一、世界级科学技术专家和战略科学家严重缺乏;第二,科技和经济结合不通畅,市场化环境仍是突出的薄弱环节;第三,科学精神缺乏,自信心不足。他认为自主创新是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并且已在实践中发展完善成为一种民族精神。交通运输部科技司司长庞松做了“创新发展智能交通·推动交通强国建设”的主题报告。从运输装备和基础设施、出行方式和运输模式、行业治理和服务能力三个方面介绍了我国智能交通发展状况,解读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对智能交通提出的新要求,并介绍了交通运输部目前在做的几个重点领域的工作,包括自动驾驶、智慧公路和智能航运三个方向。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介绍了“十四五”我国智能交通发展思路,主要谈了两个观点和三个发展方面的认识。他认为智能交通是我国交通运输全面升级和建设交通强国的重要手段和机遇,同时因为中国有世界级规模的交通基础设施、交通运输服务和交通运输的管理,理应达到世界级的规模。在正确认识智能交通的基础上,要抓住智能交通对整个交通运输发展变革的机遇,变革交通运输的发展方式。

111日的专题论坛中,从智能交通发展的需求和技术趋势出发,针对时下热度极高的汽车自动驾驶技术与产业发展、大数据、MaaS一站式出行服务、交通云脑、智慧路网管控、区块链发展现状、交通安全的主动防控、轨道交通智能运维与健康管理、城市停车的精治、法治与共治问题、人工智能、面向未来的自主式交通系统、国际智能交通协同合作等热点议题,从不同维度、不同领域展开了深入广泛的交流和讨论,探索新时代智能交通发展的新途径。

会议期间,中心师生重点参与了与中心目前研究方向相关的城市智能交通创新发展、道路交通控制与优化、“智慧公路”建设与发展、汽车自动驾驶发展等论坛交流。通过听取行业政府部门、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全国各地的交警代表,业内骨干企业的专题报告,了解行业前沿科技、深度拓展研究视野,同时结识了很多来自于国内外高等学府、研究院所的专业同行与朋友。

1 2019’第十四届中国智能交通年会

2 徐冠华院士主题报告

3 中心研究生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