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中心动态

【交通日记】——郭蓉蓉:ISETT罗马之行

2019年10月20日 10:53 郭蓉蓉 点击:[]

2019103日至6,我们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师生一行六人代表新成立的齐鲁交通学院去意大利罗马大学参加2019COTA国际运输新兴趋势研讨会(ISETT)。成员包括三位老师张汝华、谷健辉、王金岩,三位学生郭蓉蓉、马信辉、郭森垚,图一是我在罗马大学校园内。在这短短的四天里,既接触到了诸多交通领域最前沿的研究与最新科技,也对罗马这个城市进行了交通考察,从而对罗马这个城市的交通有了一定的了解。

罗马时间103日一早,我们参加罗马大学第二届ISETT开幕式,这个秋季研讨会系列的主题是关于与城市交通解决方案相关的新兴技术和政策趋势,此次参会,我们将对参会论文Integrated Development of Highway and Tourism: A Case Study of Shandong province, China.进行PPT展示,之后在旅行需求预测:国际经验的学术论坛中,马信辉师弟进行论文演讲,在演讲后,马师弟对与会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刚到菲乌米奇诺机场的时候,我们是乘坐无人驾驶列车离开候车厅(图二)。这种列车自动驾驶(ATO)系统也就是我们国内通常所说的摆渡车,国内机场也有采用这种系统,如首都机场三号航站楼内的捷运小火车就是无人驾驶。在罗马城市交通考察中,当我们乘坐当地的公交车时发现车上并没有专门检查车票的程序,导致在给人方便之余也会有逃票漏票的情况在,但是当地会有专门人员进行临时查票。与国内相比,罗马建设的步行设施对行人非常友好,转角(图三)的设计具有人性化,体现了小转角的设计理念;港湾式的停车挖掘了更多的车道空间(图三),很大程度的保证行人安全和机动车流或机非混行车流运行通畅;人行街道设计中加入很多服务型设施,极大的利用边角空间进行更人性化的设计,如提供休息的小桌椅等(图四),使游客感到罗马城市的友好;罗马城市中布设着大量的有轨电车(图五),有天我们在路边吃午饭,有轨电车就从身旁经过,虽然感觉很新奇,但是中间并没有设置任何的隔离或防护措施,这种情况不知道当地政府是怎么考虑和进行管理的,我认为这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的。除此之外,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罗马的文化氛围非常弄好,它的古遗迹保存的非常好,基本上每隔几百米都会有一处古遗迹,令人心向往之。

非常荣幸有参加这次ISRTT国际会议的机会,让我有机会接触到国外交通的。也希望自己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可以不断提升自己,此次罗马之行让我尝试了很多第一次,第一次出国,第一次坐十个小时以上的飞机(图六),第一次亲身经历和见识了国外友好的城市交通设计,增长了见识,丰富了阅历。希望以后有机会再次去游历罗马,也希望自己在以后的时间里不忘初心,继续提升自己的知识和能力。

图一  罗马大学校园内

图二  列车自动驾驶(ATO)系统

图三 小转角和港湾式停车

图四  休闲设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