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中心动态

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师生六人赴意大利罗马参加ISETT会议

2019年10月19日 11:56 马信辉 点击:[]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郭蓉蓉、马信辉、郭森垚三位硕士研究生和张汝华、谷健辉、王金岩三位老师,于2019年10月2日-7日赴罗马参加第二届COTA国际运输新兴趋势研讨会(the 2019 COTA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Emerging Trends in Transportation,以下简称ISETT2019)。

ISETT 2019由中国海外运输协会(COTA),罗马第三大学,罗马(第一)大学和美国运输研究委员会(TRB)主办,旨在推动学术界,工业界和政府部门的交通运输专业人员之间的思想交流。本届会议的主题是“关注未来交通——关于与城市交通解决方案相关的新兴技术和政策趋势(Emerging Technology and Policy Trends Related to Urban Transportation Solutions)”,吸引了来自美国、中国、荷兰、英国、德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近百名交通及相关领域的决策者、管理者、研究人员、从业人员参加。

中心发表的论文题目为:“Integrated Development of Highway and Tourism: A Case Study of Shandong province, China.”,第一作者为郭蓉蓉同学,马信辉同学于10月3日13:20-14:00(当地时间)在罗马(第一)大学工程学院进行宣讲并交流。文章以山东省为例,分析了公路运输和旅游业发展的现状,探索适合我国公路运输与旅游一体化发展的新思路和新方法,提出了与山东省公路运输与旅游业融合相结合的方案,并提出了保障措施。

团队成员重点参加了与中心目前研究相关的公共交通、交通控制等专题交流,拓展了研究思路与视野。同时结识了很多来自于国内外高等学府、研究院所的专业同行与新朋友。当今社会,城市化和机动化快速发展,城市交通问题日益严峻,新兴的交通发展趋势与技术倍受关注。

期间,团队成员体验和感受了罗马的交通状况。罗马是意大利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也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已有2500余年历史,是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古罗马帝国的发祥地,因建城历史悠久而被昵称为“永恒之城”。罗马机动车辆数量很多,车型较小(多位两厢车,两座为多),交通拥堵现象比之国内并不明显,且车辆能够有序通行。其道路宽度一般较窄,现代沥青路面与近代乃至中世纪的石砖道路路面并存(皆能通车),结构简单,很少看到有隔离设施的道路,道路上没有专门的自行车道;交叉口一般较小,无拓展;罗马存在大量的路边停车现象,但一般有明显的限时路边停车收费交通标识,且随停靠时间增加,单位停靠时间与停靠价格成反比。罗马地铁及公共汽车均可通过城市公共交通通票乘坐,公共汽车并未设置专用道,发车间隔较大,一般在15-30分钟之间。

简介:COTA(Chinese Overseas Transportation Association,即海外华人交通协会),是一家在美国注册的非营利组织。COTA成立于1996年,前身是NACOTA(North America China Overseas Transportation Association,即中国旅美交通协会),致力于促进交通运输研究、教育和技术转让,并领导运输领域的国际合作,重点是与中国相关的交通问题。每年吸引数百份高质量的论文投稿,以及来自世界各地交通运输决策者、学者等从业人员的主题演讲,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国际运输组织之一。

图1:师生7人于罗马第一大学工程学院合影留念

图2:ISETT参会主要人员合影留念

图3:研究生马信辉作会议宣讲

图4:高峰期罗马的主干道

图5:罗马路边停车

图6:罗马地面公共汽车

图7:罗马经典车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