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中心动态

中心师生特邀参加济南首届轨道交通发展高峰论坛

2019年09月03日 16:02 蒋佩玉 点击:[]

2019年8月30日,由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指导,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联合齐鲁晚·齐鲁壹点共同举办的“地铁改变生活”——济南首届轨道交通发展高峰论坛开幕。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老师作为特邀嘉宾与中心研究生郭蓉蓉、潘隽、马信辉、郭森垚、蒋佩玉一同参会。

论坛由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指导,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联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共同举办。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同圆设计集团有限公司TOD设计研究所、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地铁沿线企业、齐鲁报系等相关处室负责人与相关专家、学者、产业项目代表参与论坛。

在论坛“议题二:地铁如何改变生活”中,作为对话嘉宾,张汝华老师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为了让济南地铁更好地缓解交通压力、方便百姓出行,其核心是要不断增强轨道交通的吸引力、提高出行份额。尤其要重视地铁线路之间以及与其他公共交通方式之间的零换乘与无缝衔接关系,发挥整个公共交通体系的组合优势与综合竞争力。张汝华老师建议,未来地铁发展应该做到四个强化,强化连接、强化服务、强化换乘、强化开发。

第一,强化连接,即强化地铁站点与周边用地的连接。通过建设地下通道、地面绿道(过街)、空中连廊等立体方式,建立站点与周边居民区、商务区、学校、医院、酒店、公园之间的直接联系,提高轨道交通的可达性。

第二,强化服务。让轨道出行更像是一种旅游或逛街的体验,让乘客有归属感和依恋性。沿地铁连接通道以及地下站厅,安排足量的便民服务设施和商业经营店铺,满足乘客的多种需求,增强轨道出行的吸引力和趣味性。

第三,强化换乘。尤其要重视地铁线路之间以及与其他公共交通方式之间的零换乘与无缝衔接关系。要实现下了高铁就可以方便地换乘地铁,出了地铁口就可以在30-50米内换乘公交或骑行共享单车,发挥整个公共交通体系的组合优势与综合竞争力。连接再通畅、换乘再方便,也不如直接居住或工作在轨道交通站点之上。

第四,强化开发。更好地缓解交通压力,还需要打造以公共交通导向开发的TOD模式,基于轨道交通枢纽和站点进行高强度综合开发,让“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解决。连接再通畅、换乘再方便,也不如直接居住或工作在轨道交通站点之上。对济南轨道交通未来的发展态势,张汝华老师提出:假如济南未来数百个轨道交通站点枢纽都能进行综合开发或城市有机更新,500米半径范围之内能够集中40-50%以上的就业与居住人口,那才是真的方便、并有望真正解决交通拥堵难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