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中心动态

【交通日记】——潘隽:记2019中日韩“亚洲校园”计划暑期夏令营

2019年09月03日 15:45 潘隽 点击:[]

2019年7月11日—7月20日,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交通系、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研究生潘隽和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及土建与水利学院的其他九名同学及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八名同学共同前往日本长崎大学参加“亚洲校园”计划暑期夏令营。此次夏令营是由山东大学、日本长崎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三校联合申请的“亚洲校园”中日韩联合培养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顶级工程师系列项目中的重要一项。十天时间虽然不是很长,但对我来说是一趟收获满满的行程,不仅听到了很多优秀的讲座,参观了先进的实验室,还了解了一些日本文化,体验了当地的生活与风土人情,这一次的学习可以说是不虚此行。

在这次行程中主要的目的是与长崎大学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交流学习,其中15号和16号两天我们听了很多场讲座,老师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和科研心得,讲座内容包括桥梁养护与检测、结构抗风抗震、水资源监控等,都是相关领域最前沿的研究课题和科研成果,讲座过程中同学们也积极的与老师互动,大家有疑问的地方老师也会耐心解答。这几天的讲座听下来开拓了我的科研思路,激发了更浓厚的研究兴趣。无论是基础设施的建设与研究,还是水等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利用,都是和现代文明生密不可分的,也是社会进步发展的重要保障,基础设施的建设为人们的生活提供安身之所,也为人们的出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交往提供便捷的交通;对自然资源的合理利用是可持续未来的基本条件。希望自己以后也能在研究领域有所成就,同时将这次学到的一些方法应用在自己的研究中。

十天的时间也让我较好的体验了一番城市生活与交通出行。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随处可见的停车场与清晰齐备的交通标志标线。日本的停车管理一直以来都是我国的学习典范,街头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停车场,以小型为主,大多数停车场都只有两三个等较少的车位,规模虽小但是却很规范,收费规则标注的清清楚楚,收费设备齐全,车位标画很清楚(如图1),甚至有的停车场配有专门的的停车管理员,城市每一处的空间都被利用的很好。也有大型的、先进的停车设施,如机械式的停车楼(如图2)和大型停车楼,一般在商业区比较常见,这种机械停车楼和大型停车楼目前在我国普及范围不是很广,在现今机动车数量不断上涨的城市中,采用立体式的停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城市停车难的境地。

这次的交流活动是我研究生生活中很宝贵的一段经历,不仅能够近距离学习到先进的成果与知识,还能有机会体验到异国的文化,我相信这样的经历可以激发自己更坚定的科研信心,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做出更好的成果,希望未来还能有这样的学习与实践机会。


   

图1图2小型停车场与立体机械式停车楼

  

图3图4讲座现场及同学们的大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