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中心动态

【交通日记】智能共享,智慧城市

2018年11月14日 11:19 潘隽 点击:[]

【交通日记】智能共享,智慧城市

潘隽

目前,我在北京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联合培养,期间接触到了很多交通管理与交通规划领域的新理念、新政策,参与较多的是关于智能共享出行城市的规划建设。

智能共享出行是指在个性化的共享出行方式基础上,以自动驾驶车辆为载体,与智能化的设施进行协同来实现交通需求与供给的实时匹配。这样高效的交通出行方式,符合城市交通绿色、智慧化的发展方向,可以降低私人小汽车的出行量,减少道路拥堵,节约出行时间,帮助改善城市环境。智能共享出行现虽处于初步阶段,但是为城市的发展有很多积极意义,可以城市更智慧,使社区更宜居。

智能共享出行在国际城市发展中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可以参考。在2016年美国交通运输部发布的《Mobility City》中提出了智慧出行的愿景,发展策略包括建设信息交流技术的设施,增加互联自动驾驶车辆,开发通用乘车平台等。Alphabet旗下的Sidewalk Labs公司也尝试在多伦多打造一个智慧城市, Sidewalk Toronto是该公司的新型智慧社区项目,对于交通的愿景是建立一个共享的、与私人汽车同样便捷且更低廉的交通系统,该系统包括了多个方面,包括社区向自动驾驶方向发展,灵活变化的道路断面等。实现方式是为城市的基础设施装上“感官系统”,使物质设施与科技相互融合。根据预测,通过该项目可有效改变试验区内的交通方式分担率,慢行交通可由14%提高至35%,公共交通由30%提高至40%,共享出行方式的比例将大大提升,让人们享受更安全、方便的公共交通系统,和更利于活动的街道空间。

新技术在不断发展和成熟,智能共享的出行将在未来的城市中逐渐普及,这正是实现可持续交通和可持续城市的重要途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