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中心动态

【交通日记】创新的交通,智慧的发展————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年会有感

2018年10月22日 13:55 韩子双 点击:[]

【交通日记】创新的交通,智慧的发展——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年会有感

20181016日—1018日,我和马信辉在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张汝华老师的带领下来到青岛市参加2018年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年会。在这里,我们得以有机会接触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城市交通领域相关的政府管理部门、规划设计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的代表们并与他们一同听会交流。

1017日一早,我们在黄海饭店会议中心迎来了这次年会的开幕式,而紧接在开幕式后的九场学术演讲都给了我们深刻的认识与冲击。其中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汪光焘的《“多规合一”与城市交通规划变革》中强调的以城市生态系统理念审视城市交通规划的新要求令我有深深的感触,就像我们中心之前做的旅游交通融合发展里强调的一样,我们规划的同时一定要注重生态环境保护,这样才能更好地发展下去。

18日这一天,我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点分别去各会场进行了学习,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下午进行的专题论坛6——安全绿色出行会场,共有7位专家学者围绕保障绿色出行安全、精细化与人性化交通设计理论与实践进行了主题演讲。因为我在本科毕业设计时也是对城市慢行交通进行的研究分析,专家们的讲解从更大的层面对慢行交通发展进行了深入分析,这使我倍感受益匪浅。其中李伟主任在《让人民满意的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环境》中提到的交叉口路缘石转角采用小半径这个问题在我们之前的社区改造中深有同感,这样不仅可以缩短行人过街距离还可以降低右转机动车车速,保障行人与自行车的过街安全性,在以人为本的当今交通发展中也是及其应当被重视的。还有一个由中学生组成的交通实践论坛深深吸引了我们,他们通过对公交站台排队、行人过街、礼让斑马线、地铁换乘等进行研究,也让我深深感受到中学生独特的视角与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我们深感压力与动力。

在这两天的学习中,除了专家学者的精彩发言外,我和马信辉还见到了已经毕业的师兄师姐们,听着他们怀念读书时的点点滴滴与工作以来的所感所悟也让我们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自己要努力的决心。最后非常感谢张老师给了我们这次机会,让我们深入的进行学习与感悟,我们也定将更加努力,不断学习,好好做科研,认真做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