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中心动态

【交通日记】潘隽:鲁西南“旅游交通”调研

2017年09月25日 20:56  点击:[]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又是一年的九月份,中心的师生们迎来了新的学年与新的挑战,在新学期的新鲜感尚未褪去之时,老师与同学们便投入了调研之中。经过近两个月的思路规划、资料收集等许多工作后,《山东省交通运输与旅游业融合发展规划》工作正式进入了调研阶段。这次调研是由山东省交通运输厅规划处主持,省交通规划设计院规划室组织,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参与,调研时间为9月12至9月14三天。中心参加调研的人员为张汝华老师及戈悦淳、郭蓉蓉和我共三位研究生。

9月12日早上八点半,三方人员在省交通运输厅集合,共同出发。当天共辗转济南、莱芜、淄博与临沂四个地市,走过了约260公里的路程,以旅者的身份体验了风景道路。全域旅游不仅要充分挖掘现有的旅游资源,更要整合这些资源为一体,以风景道路为依托,使有景之处皆通畅,道路本身即为景。上午调研组走过了S103、S243等公路段,沿途有九如山、七星台风景区、雪野水库等美不胜收的自然风光,人在路上走,如在画中游。下午在淄博境内继续行程,由省道327出发,一路经过峨庄森林公园、太河水库、青龙湖等风景区,每一处都美得浑然天成,让人不禁庆幸我省能拥有如此丰富的旅游资源,而我们正是要以交通为手段,将资源串联在一起,打造休闲与文化特色品牌。

次日,调研组从临沂沂水县出发,在感受自然风景的同时同样重视红色旅游资源的发掘,临沂是“红色文化圣地”,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碑、沂蒙红色影视基地、沂蒙红嫂纪念馆均是红色文化的代表,每一个地方都向人们诉说着一段故事;黄仁水库壮阔的水面、塔山林场丰富多样的树群都美得撩人心弦;许家崖航空飞行营地,是我国第一批15个航空飞行营地示范工程之一,临沂市充分融合了自然、文化和创新资源,打造出了自己的旅游特色品牌,并且这些地方的交通十分便利,调研组一路走一路赏,各色的风景尽收眼中。晚上,调研组来到了枣庄台儿庄区,台儿庄古城的夜景使人流连忘返。

第三日,即这次调研中的最后一天,调研组沿运河出发,来到了双龙湖湿地生态园和台儿庄国家湿地公园,水中莲花朵朵,半空飞鸟划过,又一次感觉自己走在了画中。从台儿庄来到了微山县,同样是沿路欣赏微山湖和二级坝的风光。紧接着,调研组向着本次行程的最后一站出发——东平县,东平县是座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有八百里水泊唯一遗存水域东平湖,也有新版《水浒传》的主场景拍摄地水浒影视城,文化特色鲜明,交通条件良好。至此,调研组已经完成全部的调研工作。

这次的调研之行收获满满,了解到了我省有着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和便捷通达的道路交通条件,为打造旅游交通品牌提供了基础支持,期待下一步的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