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中心动态

波特兰州立大学Connie P. Ozawa教授一行到访

2016年12月11日 19:36  点击:[]

2011年3月22日,应中心邀请,美国波特兰州立大学城市研究与规划系主任Connie P. Ozawa教授、Vivek Shandas副教授、Ellen M. Bassett副教授以及叶建红博士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访问。期间,Connie P. Ozawa教授一行做客山东大学第238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论坛,以“城市规划、交通与环境保护”为主题,为土建学院师生就波特兰城市可持续发展实践展开了精彩的演讲。

上午,学术论坛在土建学院学术报告厅举办,市委政策研究室及公交研究院等有关人员参加了论坛,论坛由中心张汝华主任主持。首先,刘健副院长和公交研究院巩丽媛副院长对来宾们热烈的欢迎辞,之后,Connie P. Ozawa教授也对波特兰城市、波特兰州立大学及城市研究与规划系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主讲题为“波特兰范例:美国可持续城市发展之楷模”的报告;接着Vivek Shandas副教授、Ellen M. Bassett副教授和叶建红博士又分别做了“耕地保护与蔓延控制:俄勒岗的有效政策与实践”、“波特兰生态保护规划创新与实践”和“波特兰都市区交通规划发展历程及启示”三场生动的报告。整个报告会持续三个小时之久,几位教授的演讲用词幽默,观点新颖和见解独特,不仅介绍了城市化与城市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前沿知识,更让大家体会到了理论知识结合实践探索的重要性。

下午,学术合作与交流活动在中心会议室举行。首先土建学院建筑学系、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公交研究院;环境学院任丽娟副教授、能动学院雷丽副教授就各自的研究成果分别进行了展示和交流;其次,Vivek Shandas副教授介绍了波特兰州立大学“城市化地区生态系统服务(Ecosystem Service of Urbanizing Region,ESUR)”项目;最后,双方就ESUR项目及其他可能的合作进行了详细的探讨,学院李勇老师参加了讨论,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波特兰州立大学ESUR博士培养项目是通过分析、评估快速城市化地区水资源、空气、土地、林地、海岸线等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变化特征,帮助博士研究生理解城市扩张与生态系统服务能力变化的内在关系,培养学生从系统工程角度探索城市发展与生态平衡的途径。正如波特兰州立大学的校训所讲:“让知识改变城市”。波特兰作为美国的边缘城市,拥有35年以上很成功的土地利用规划,现已成为美国可持续发展城市的典范。这样的成果,得益于波特兰州立大学在城市规划和环境保护方面的研究,更得益于高校科研成果与城市建设的结合及公众和政府的支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