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中心动态

济南市城市形态与能源消耗调查研究持续开展

2016年12月11日 19:33  点击:[]

2010年11月至2011年5月,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按计划开展国际合作项目《城市形态与能源消耗关系研究》第二期调查研究工作。

在学院和建筑学系的支持下,由王金岩老师具体组织,建筑07级本科生全面参与,对济南市的18个选定的理论样本住区,进行了大规模入户问卷调查。调查围绕着建设可持续低碳城市发展战略,旨在摸清住区居民生活模式、住区规划设计、交通出行方式、建筑围护结构等因素与能源消耗之间的关系。本调研是美国能源基金会资助项目Making the Clean Energy City in China的重要组成部分,麻省理工学院(MIT)建筑与城规学院、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地理与遥感学院、山东大学土建与水利学院为主要研究单位。调查得到了济南市地方政府、市政公用事业局及受调小区开发与物业方的大力支持与配合。

项目进行期间,张汝华、王金岩、谷健辉等教师多次参加项目组北京学术讨论会,并把相关成果融入到建筑学本科生节能建筑设计、城市交通规划设计、住区规划设计(建筑设计5板块二)等课程教学之中,活跃了教学内容。调查期间,麻省理工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SA+P)陈杨博士到访,与师生深入探讨了诸如中观尺度Clean Energy城市形态的模式构建、城市公共政策的引导策略,以及入户调查、访谈与研究结论的关系等问题。本项目也是城市规划理论研究“理性”与“人本”双重特性的集中体现。

此项目开展的意义不仅在于探明“城市形态模式与居民能耗的关系”及构筑“可持续的城市形态模式”,更重要的是师生通过参与国际多院校的开放式交流,开拓了研究视野、丰富了教学内容,引导师生通过实践验证理论,通过理论指引实践,为我院交通规划、城市规划、建筑设计等专业方向的科研、教学发展提供了较好的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