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中心动态

中心组织研究生畅谈个人职业规划

2016年12月06日 10:40  点击:[]

2010年2月1日,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组织全体研究生在中心办公室畅谈个人职业发展规划问题,教师方面主要有张汝华、谷建辉等老师参加。会议采用个人讲演陈述、其他师生提供参考建议的形式,使得“全民参与”个人的职业规划。从上午9:00开始,直至18:30结束(午间休息1.5小时),会议持续时间长达八个小时。

从概念上讲,职业规划是指个人发展与组织发展相结合,在对个人和内外环境因素进行分析的基础上,确定一个人的事业发展目标,并选择实现这一事业目标的职业或岗位,编制相应的工作、教育和培训行动计划,对每一步骤的时间、项目和措施做出合理的安排,具备可行性、适时性、适应性和持续性四种特性。从时限上可以分为短期规划、中期规划和长期规划三种。

中心各研究生因个人所处的具体专业、年级和发展阶段的不同,给自己的定位和发展规划各不相同。朱仙媛希望自己成为一个交通专家,现阶段面临出国深造和工作的双重选择;张汝峰的专业为行政管理,政府机关与企事业单位的抉择则会导向不同的生命曲线;王田田、吴祥国、左巍巍与金天宁则主要面临着即将到来的工作与继续深造的紧迫,有的已经逐渐明确自己的定位,正在努力做好各种准备,有的还在不断踌躇与犹豫;研究生一年级的刘晨辉与臧清艳虽然刚刚入学不久,但是仍然在认真的做自己的个人职业规划,他们更多考虑的是如何读好自己的专业,如何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贾建民刚从数学专业保送读取交通专业硕士研究生,正在进行角色的转变,不过已将人生的目标定位为“奉献社会,实现人生价值”。

各位研究生在阐述完自己的职业规划之后,真诚的为其他同仁的职业发展考虑,提供大量的真知灼见。其情之真,其意之切,可见一斑。会议结束之后,大家纷纷表示,此次个人职业发展规划研讨会开的非常及时,使个人逐渐明确了规划目标和思路,也使个人的人生抉择更加理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