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中心动态

交通研究中心三名硕士生赴美国华盛顿参加TRB会议

2016年12月06日 10:32  点击:[]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王田田、吴祥国、张汝峰三位硕士研究生在张汝华主任的带领下,于2010年1月9日-16日赴华盛顿参加美国第89届交通运输研究学会(Transportation Research Board,TRB)年会。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关注未来交通——大思想迎接大挑战(Investing in Our Transportation Future-BOLD Ideas to Meet BIG Challenges)”,吸引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10000余名交通及相关领域的决策者、管理者、研究人员、从业人员参加。年会设600多个学术专场,共计3500多个演讲与论文交流,包括航空、铁路、公路、公共交通、轨道、行人和自行车等35个研究领域。会议在华盛顿Marriott、Shoreham、Hilton三个酒店设置了分会场。

中心发表的论文题目为“Bus Rapid Transit in Jinan, China: Applying Flexibility to Transit System”(编号10-1060),分属公共交通委员会(TRB's Bus Transit Systems Committee,代号AP050)年会主题之一“Bus Rapid Transit: China, Cyprus, Korea”,于1月12日14:30-17:00(当地时间)在希尔顿(Hilton)酒店国际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进行交流。文章介绍了“济南模式”下的走廊选择、路线设计、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运行管理状况,通过客运量、运行速度和服务水平指标分析了济南快速公交的运行状况及其取得的时间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公共交通优先、尤其是BRT备受推崇的大背景下,将独特的“济南模式”展示给世界同行,吸引了大量感兴趣的与会人员。

团队成员重点参加了与中心目前研究相关的几个专题交流,包括公共交通、慢行交通(步行与自行车)、交通环境、交通政策等,拓展了研究思路与视野。同时,受邀参加麻省理工学院(MIT)、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德国技术合作公司(GTZ)和同济大学组织的招待会,结识了很多来自于国内外高等学府、研究院所的专业同行与新朋友。当今社会,城市化和机动化快速发展,城市交通问题日益严峻,以人为本、可持续交通倍受关注。

期间,团队成员体验和感受了华盛顿交通状况。美国被称为“车轮上的国家”,机动车数量之多,不言而喻。华盛顿特区机动车辆虽多,但是交通拥堵现象并不明显,且车辆能够有序通行。其道路宽度一般较窄,道路结构简单,很少看到有隔离设施的道路,道路上没有专门的自行车道;交叉口一般较小,无拓展,但是设计精细,标识清晰;华盛顿特区存在大量的路边停车现象,但一般有明显的限时路边停车收费交通标识。华盛顿地铁及公共汽车均由华盛顿都会区运输局(Washington Metropolitan Area Transit Authority ,WMATA)负责运营。华盛顿地铁网络发达,自1976年开通以来,已经发展成5条线路、86个站点、171公里长的轨道交通网络,而在考察时段(当地时间18:30左右)客流量并不大;公共汽车并未设置专用道,发车间隔较大,一般在15-30分钟之间。路段行人过街采用自助信号灯,行人触摸按钮之后,等待系统判断当前的交通状况,将红灯变为绿灯后通行。在城市道路上,设置了大量的“STOP”标识,亲身体验到:无论白天黑夜,美国小汽车驾驶员均严格遵守该交通规则,在标识路段“停车让行”。

简介:美国交通运输研究学会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Board, TRB)是一个非赢利性行业学会组织,其主要任务是倡导交通运输研究与信息的交流,从而为交通运输研究、学术会议和成果推广、技术人员培训等活动提供一个中立性交流平台。经过近90年的发展,TRB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交通运输行业学会组织。TRB年会是世界交通界的盛会,为交通各研究领域的专家提供了一个高水平的国际交流平台,每年吸引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10000名交通专业人员参与。TRB年会对所发表的论文有极高的标准及要求,有一套十分完善的论文审核流程及一流的评审专家,TRB年会的论文接收难度远超于其它同类国际性会议。在TRB年会上发表的论文,代表了世界交通领域前沿的研究成果,是交通界科学研究的风向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