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追踪>>正文
热点追踪

郑州快速公交:叫好又叫座

2016年12月23日 14:45  点击:[]

5月28日起,郑州正式进入“BRT时间”。一开通就碰到端午小长假,三天首考成绩如何?昨天,BRT项目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传达来自官方的权威统计。

BRT运营首日,主线客流超6万;第二天,整个线网即达到预定目标载客12万人次,这些数字是写在BRT首考成绩单上的分数——成绩不赖,官方总结为“郑州BRT,叫好又叫座”。

昨天,郑州公交部门施展大手笔,普通公交线路调整15条,再撤3条,在二环线上给BRT让道。

●两天突破其他城市3到6个月目标

昨天上午,郑州BRT项目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BRT开通三天运营情况。

BRT项目部副经理田金雨介绍,5月28日,BRT首期线网运营总量为89763人次(不包括同台同向换乘人次,下同),主线客流为60171人次;29日,运营总量为120869人次,主线客流为79181人次;30日,运营总量为115722人次,主线客流为70174人次。“BRT主线平均发车间隔为3到5分钟,计划运营时间1小时50分钟,实际平均运营时间为1小时55分钟。”田金雨说。

BRT项目部总顾问徐康明说,前三天整个线网运营正常,专用道基本畅通,社会车辆占道大为减少,客流稳中有升。“目前郑州市每天的公交客运总量为181万人次,BRT开通第二天就达到了线网预定目标12万人次,公交出行分担率达到6.6%。开通前三天,客流基本稳定在10万左右。”

徐康明介绍,据其他BRT开通城市经验,达到12万人次需要3到6个月,郑州在第二天就突破这个目标让人振奋,相信BRT客流会继续上升,因为有5条支线是新线路,吸引客流需要时间。

●二环线每天将减5121个公交车次

BRT开通后,一个问题很快在网上引发热议:二环线本来公交车就多,站点也多,BRT会不会和普通公交重叠,堵塞二环线?

昨天,公交部门给出了解决的答案:继5月29日撤停8条线路后,将再撤3条线路,15条线路调整出二环线。这意味着,每天二环线上将少跑280辆公交车,减少3304个车次,此次调整本月25日前到位。

加上此前撤停的8条线路,公交部门优化普通公交线路26条,每天二环线上将少跑480辆公交车,减少5121个车次。

郑州市公交总公司总经理、BRT项目部副经理巴振东介绍,之前二环线上共有85条普通公交线路,优化调整的线路已近1/3,随后还将视运营情况继续调整。这些调整出的公交车,将补充到其他线路中,初步考虑调往北大学城或郑东新区的线路。

●优化18条线路,农业路段占一半

BRT主线哪儿最堵?郑州人都知道——农业路。此次优化的18条线路,途经农业路的占9条。

农业路交通流量大、公交线路多、高峰时段易拥堵,是这次调整的重点,该路段共调整线路7条:21路、32路、39路、118路、130路、262路、75路;撤停线路2条:游118路、65路区间。

桐柏路线路大多为东西穿越线路,在桐柏路段为借道行驶,对交通影响不大,该路段共调整线路3条:45路、112路、126路。

航海路现为双向八车道,其中紫荆山路、京广路、碧云路交叉口较拥堵,为了提高这些路段的通行能力,共调整线路3条:111路、260路、317路;撤停213路。

未来路交通情况较好,且公交线路不多,为解决未来路向金水路左转容易造成道路拥堵的问题,决定调整线路2条:77路、209路。

巴振东说,线路调整后,可能改变市民的乘车观念和习惯,出门就有直达车将越来越成为“不可能”,郑州现已成为大城市,按标准出行到目的地,至少会换乘一次,希望市民理解;撤停的线路,将会增加区域公交线路,尽量让市民出行便利。

此外特别提醒,老年人乘车请尽量避开高峰期,上下车时间会节省,BRT运行会更快。

●经三路左转上北环通道将被打通

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还意外传出一个好消息,经三路通往北环的左转通道将被打通,已经通过政府审批,很快就会实施。

长期以来,从经三路到北环只能右转,左转通道被封闭,因为交警部门担心左转易发生交通事故。事实证明,如果管理得力,这种担心不必要。

经三路通往北环的左转通道将被打通,目前绿化工作正在进行,很快就会装上交通信号灯。巴振东介绍,这将减轻花园路、农业路、东风路的交通压力,BRT也能跑得快点,公交线网结构更合理,道路资源更好得以利用。

从昨天起,开始陆续优化调整公交线路15条、撤停公交线路3条,具体为:

调整21路(杨君刘—火车站)

原途经:中州大道、东风路、经三路、农业路、经一路、红专路、花园路、纬五路、经八路、纬一路、文化路、二七路、解放路、福寿街、大同路。

调整方法:调整21路直走经三路穿越农业路,到红专路接原线,减少2个路口的左转压力,减轻农业路压力。

调整后途经:中州大道、东风路、经三路、红专路、花园路、纬五路、经八路、纬一路、文化路、二七路、解放路、福寿街、大同路。

调整32路 (花园路刘庄—火车站)

原途经:花园路、农业路、经七路、纬一路、文化路、二七路、解放路、福寿街、大同路。

调整方法:上行不变,下行走经七路、丰产路、花园路接原线,调整后减少了农业路向花园路的左转。

调整后途经:花园路、农业路 (上行)、丰产路(下行)、经七路、纬一路、文化路、二七路、解放路、福寿街、大同路。

调整39路 (家合万世—火车站)

原途经:花园路、农业路、南阳路、铭功路、福寿街、兴隆街。

调整方法:走家合万世、国基路、丰庆路、东风路接原线,调整后39路不但总体走向变动不大,与农业路重复路段减少,且贯穿国基路,起到填补空白的作用。

调整后途经:国基路、丰庆路、东风路、南阳路、铭功路、福寿街、兴隆街。

调整118路 (万客隆—紫荆山)

原途经:中州大道、农业路、花园路。

调整方法:将118路由农业路调整到黄河路,减轻农业路花园路路口的交通压力。

调整后途经:中州大道、黄河路、花园路。

调整130路 (杓袁—碧沙岗)

原途经:花园路、新柳路、丰庆路、北环路、索凌路、天明路、东风路、南阳路、农业路、冉屯路、秦岭路、建设路。

调整方法:调整为走东风路、沙口路、二环支路、嵩山路到碧沙岗。

调整后途经:花园路、新柳路、丰庆路、北环路、索凌路、天明路、东风路、沙口路、二环支路、嵩山路。

调整262路 (宇通公司—农业路 中州大道)

原途经:宇通路、中州大道、黄河路、姚寨路、农业路、经三路、农科路、政七街、东风路、经三路。

调整方法:将262路走向调整为姚寨路、农业路、中州大道、丰产路、姚寨路返回,减轻农业路交通压力。

调整后途经:宇通路、中州大道、黄河路、姚寨路、农业路、中州大道、丰产路。

调整45路 (大榭村—碧沙岗)

原途经:长椿路、莲花街、雪松路、翠竹路、银屏街、枫杨街、瑞达路、科学大道、西环路、化工路、冉屯路、桐柏路、建设路。

调整方法:将45路调整为走秦岭路、建设路接原线,减轻桐柏路交通压力。

调整后途经:长椿路、莲花街、雪松路、翠竹路、银屏街、枫杨街、瑞达路、科学大道、西环路、化工路、秦岭路、建设路。

调整112路 (碧沙岗—马寨)

原途经:建设路、桐柏路、中原路、绕城路。

调整方法:将112路由桐柏路调整到文化宫路,减轻桐柏路交通压力。

调整后途经:建设路、文化宫路、中原路、绕城路。

调整126路 (五龙口—京广路南环路)

原途经:冉屯东路、冉屯路、秦岭路、淮河路、桐柏路。

调整方法:126路直走淮河路到京广路,减轻桐柏路交通压力。

调整后途经:冉屯东路、冉屯路、秦岭路、淮河路、京广路。

调整111路 (宇通公司—医学院)

原途经:新郑路、南环路、京广路、航海路、大学路。

调整方法:将111路由航海路调整到长江路,减轻航海路客运总站门口的交通压力。

调整后途经:新郑路、南环路、京广路、长江路、大学路。

调整260路 (客运总站—火车站)

原途经:航海路、京广路、陇海路、新郑路、郑新里路、南关街、陇海路、福寿街、大同路。

调整方法:260路调出航海路,减轻航海路客运总站门口的交通压力。

调整后途经:京广路、陇海路、新郑路、郑新里路、南关街、陇海路、福寿街、大同路。

调整317路 (医学院—樱桃沟)

原途经:大学路、航海路、郑密路、嵩山路、郑密路、香林寺、侯寨、樱桃沟。

调整方法:将317路调出航海路,走长江路,减轻航海路交通压力。

调整后途经:大学路、长江路、嵩山路、郑密路、香林寺、侯寨、樱桃沟。

调整75路 (普罗旺世—中州大道农业路)

原途经:国基路、丰庆路、北环路、花园路、东风路、经三路、农业路。

调整方法:75路直走东风路到中州大道农业路立交,减轻农业路经三路路口交通压力。

调整后途经:国基路、丰庆路、北环路、花园路、东风路、中州大道。

调整209路(张家村—金水立交)

原途经:国基路、丰庆路、北环路、文化路、丰产路、经五路、红专路、姚寨路、纬五路、未来路、金水路。

调整方法:调整209路,减轻未来路金水路路口的交通压力。

调整后途经:国基路、丰庆路、北环路、文化路、丰产路、经五路、红专路、姚寨路、纬五路、未来路、纬四路、中州大道、民航路、英协路、金水路。

调整77路 (文化路新柳路—东建材)

原途经:文化路、北环路、花园路、丰产路、政七街、黄河路、经三路、纬五路、未来路、金水路、建业路、郑汴路、中州大道。

调整方法:调整77路,减轻未来路金水路路口的交通压力。

调整后途经:文化路、北环路、花园路、丰产路、政七街、黄河路、经三路、纬五路、未来路、顺河路、玉凤路、凤鸣路、中州大道、郑汴路、建业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