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追踪>>正文
热点追踪

全运会前济南BRT至少再增三条

2016年12月23日 14:55  点击:[]

BRT公交车停靠在站台 记者张勇摄

全运会即将来临,公共交通线网的铺设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全运会期间作为主要疏散工具的快速公交BRT,它又是怎么分布的呢?昨日,记者采访了济南市公交总公司。

■BRT2号线将延至奥体中心

济南市公交总公司总经理薛兴海表示,全运会前,济南将再开通10条公交线路,其中3至4条BRT线路,基本建成由北园大街、工业北路、经十路、历山路、二环东路和奥体中路构成的“两横三纵”快速公交网络,购置800部新型环保公交车,为赛事提供美观、快捷的公交工具。

其中,二环东路BRT北起济青高速零点立交处的将军广场,南至燕山立交,全长8.6公里,沿途设13个站点。从北往南依次是:将军广场、将军集团、石门、荷花路、全福立交桥、南全福大街、七里堡、花园路、山大北路、长途汽车东站、解放路、和平路、燕山立交桥站。二环东路BRT与北园大街BRT将采取同一模式,桥上6车道快速路走社会车辆,桥下中间设置BRT快速公交专用道。

工业北路BRT西起全福立交桥,东至奥体中路,全长4.6公里,沿途5个站点分别是:工业北路西段、幸福苑、黄台电厂、幸福柳广场、奥体中路。BRT车道也将设在马路中央。

奥体中路BRT北起工业北路,南至经十路,全长5.3公里,沿途10个站点分别是:工业北路、规划中未命名站、黄台南路、中林路、涵源大街、康虹路、工业南路、新泺大街、省立医院东院、经十路(奥体中心)。奥体中路为双向8车道,最中间的2条为BRT快速公交专用道(实际站名以线路开通时为准)。

据了解,目前,BRT2号线的线路为:北园大街—历山路—经十路—燕山立交桥。6月份,BRT2号线计划东延至济南奥体中心。

■BRT承担主要疏散功能

十一运会期间,作为主赛区的济南将迎来10余万客人。为确保交通顺畅,全运会期间,除了特殊车辆外,约有6万观众需要公交车疏散。在借鉴北京奥运会经验的基础上,济南市拟投入1000辆公交车,专门服务于全运会。其中,安全、舒适、运量大的BRT公交车将成为主力中的主力。

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局长贾玉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全运会开、闭幕式人流量最大,届时除了教练员、运动员、外地客人等包车接送外,许多观众需要依靠BRT疏散。奥体中路、二环东路、经十东路将以奥体中心为枢纽,向济南城区疏散人流。

关于公共交通疏散人群的设计方案,济南市公交总公司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彤表示,目前研究院正在根据实际人流情况进行分析,设计一套完整的疏散方案。刘彤介绍,全运期间疏散方式一般采用固定线(BRT)、包车和临时线路几种形式。当遇到开、闭幕式人群集中的情况时,除了利用BRT公交线网的优势之外,临时线路公交线网也将延时服务,并设立临时换乘枢纽,将人群疏散到城区公交线网上。

为了给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目前,我市已设立37处公交智能电子站牌;6月份将增设至120个。除了智能站牌,每个BRT站台里面还都设置了触摸式查询机,无论是公交线路还是全运会体育赛事,只要用手一碰就可查询。

全运会临近,济南也将进入快速公交网络时代。公共交通为全运会、市民甚至整个济南提供的快捷服务,不久后我们就能体验到。

(记者 张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