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中心动态

【交通日记】——刘泽华:参加第八届城市轨道交通节能技术大会

2021年05月09日 16:47 刘泽华 点击:[]


第八届城市轨道交通节能技术大会于4月27日在青岛举行,会议主题为:让轨道交通更节能。

本次城市轨道交通节能技术大会主办单位为:现代轨道交通网、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协办单位为:清华大学生态规划与绿色建筑重点实验室、轨道交通节能技术研究中心。承办单位为:现代轨道交通网、雅福传媒。与会人员:1个国家节能中心,5家国家和地方协会,37家业主单位,17家设计院单位,10家高校,92家企业代表,共约近800人参会代表。

本次大会云集了一批科技企业和科研院所,探讨轨道交通的节能发展,以实现30碳达峰,60碳中和的目标。 本届大会包括展台参观、主题报告和专题研讨。有许多企业与科研院所介绍了自己的新进展: 力容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介绍了活性压膜干法超级电容的技术优势,以及其未来对轨道交通领域带来的变革。 

上海申通轨道交通研究咨询公司介绍了35kV干式非晶合金变压器在轨道交通中的应用实践与效能分析。 平高集团有限公司钟建英介绍了系列环保型城市轨道交通开关设备。 

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以1号线为例,详细介绍了高架站下方安置设备用房、主变电所资源共享等节地技术,可节约土地约2.8万平方米;高架车站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预制叠合结构体系等等节材技术,节省混凝土使用量43%;采用可调通风型站台门系统等节能技术,每座车站每年可节约电费约100万元;采用高架站台光伏发电、非晶合金配电变压器、再生能量吸收等技术,每年可节电774.03万度。 

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表示:城市地铁运营的能耗费用占总运营成本的比例约为15%~30%,节能减排形势严峻,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运营迫切需要由粗放发展模式向集约绿色可持续发展转变。广州地铁开展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交通低碳环保技术体系及评价标准研究,编制适合广州地铁的绿色轨道交通生态体系标准,创新融合IS0全生命期、碳足迹评价体系,实现“绿色、环保、高效、节能、舒适”的目标,支撑广州地铁未来绿色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和行业领先地位。 

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设备管理部李国玉: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为供电运维业务提供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技术支撑,达到“三个全面”的效果,最终实现运维管理的“五大目标”。全面实现设备状态感知、全面实现设备智能化巡视、全面实现变电所可视化,实现变电所从日常巡视到无人巡视的跨越。通过智能巡视、智能管理、智能诊断、智能决策四大业务,降低运维人力成本20%- 30%,故障处理效率提高30%, 管理效率提升30%, 故障发生率减少5%,年节约电能5%。 

上海轨道交通十四号线发展有限公司黄小平主要介绍《绿色城市轨道交通建筑评价标准》的编制背景、编制历程,从总则、术语、基本规定、轨道交通车站、轨道交通车辆基地、创新等六方面介绍标准编制内容。 

总的来说,科技企业是从机电设备技术进步角度来促进节能减排。地铁公司除了应用新设备技术以外,还采用了新技术新方法来参与地铁的建设与运维管理,以实现节能减排。 通过此次大会,了解了轨道交通节能的最新科技前沿和成功实践,开阔了眼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