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中心动态

中心研究生参加第一届山东大学“山东高速杯”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创新创业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2021年05月09日 16:41 廖小棱 点击:[]

424日,由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主办,齐鲁交通学院、工程训练中心承办的第一届山东大学山东高速杯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创新创业决赛在兴隆山校区举行。本次大赛从上学期期末启动,包含资格审核、线上初评、线下答辩、Logo票选等多个环节,是山东大学智能建造与智慧交通创新活动月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赛分为实物作品类、方案设计类、创业企划类、艺术设计类、Logo设计类5个赛道,最终共有107件作品、约450余名学生入围决赛答辩,按作品类别分为不同评审组进行答辩,参赛选手覆盖全校文、理、工、医、艺各大学科门类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

中心研究生:蒋佩玉、马菲、廖小棱、吕琛与本科生组队参加比赛顺利入围决赛进行答辩。答辩分别作品为:基于协同式自适应巡航控制(CACC)的公交运行速度控制优化;“两客一危”货运企业风险画像与监管平台系统设计;基于路侧激光雷达的城市匝道分合流区主动管控方案设计,均为方案设计类。

基于协同式自适应巡航控制(CACC)的公交运行速度控制优化将CAV技术与公交优化控制相结合,提出了一种基于协同式自适应巡航控制(CACC)的公交控制方法。通过V2V和V2I通信访问本地传感器和周围车辆信息,根据实时交通状况控制车辆运行速度,有效减少车头时距,提高道路通行能力,节约燃油消耗,提高安全性。

“两客一危”货运企业风险画像与监管平台系统设计针对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监管涉及的管理隐患,基于“云边端”协同云控平台,利用大数据技术、知识图谱技术精确融合ETC、收费站、道路环境等多源异构数据,建立“两客一危”货物营运车辆风险画像与监管系统,实现对危化品运输“人-车-货”的全程闭环式监管。

基于路侧激光雷达的城市匝道分合流区主动管控方案设计基于激光雷达与摄像头,构建匝道分合流区交通事故数据库,采用人工智能与深度学习算法,提取匝道分合流区交通流特征,对恶劣天气下行驶的受遮挡车辆的机体特征与运动轨迹进行复原。对匝道分合流区车辆进行风险预测,并将风险冲突智能划分为无风险、中低风险、高风险。通过云端网络与计算机控制终端,将预测信号传送至信标控制系统,根据风险划分结果,智能控制信标闪烁,以提醒主道车辆进行减速或避让。

三个方案均具有理论和实际应用价值,紧密结合“智慧交通”主题,通过专家评委评分最终均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