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中心动态

中心师生四人赴深圳参加第十五届中国智能交通年会

2020年12月06日 17:48 马菲 点击:[]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王旭老师带领蒋佩玉、廖小棱、马菲三位硕士研究生于2020年11月4日-7日赴深圳参加第十五届中国智能交通年会(ITSAC 2020)。本次年会由科学技术部、深圳市政府指导,中国智能交通协会(ITS China)主办,深圳市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承办,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八维通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图1.中心研究生合影留念

本次年会以“新基建时期的ITS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聚焦新基建背景下智能交通科技创新和产学研用跨界融合,来自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交通运输部、公安部等行业主管部门、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和行业协会的近200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原国家建设部部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汪光焘教授发表了题为《后疫情时代,信息化与城市交通治理》的主题报告,汪教授讲到,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生活正常化,人们更加关注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防疫工作常态化,亟需建立和完善“价值-信任-合作”协同的城市交通治理框架,建设韧性城市交通。此外,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城市智慧交通与安全运维研究院院长杜彦良教授作了《关于我国城市群现代轨道交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的战略思考》的主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首席教授严新平作了题为《我国水路交通智能技术的研究现状和展望》的主题报告;欧亚科学院院士、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教授以《交通基础设施智能检测》为题为大家作报告;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总工郑健作了《站城融合协同发展——打造智能高铁客站升级版》的主题报告。这些报告让我们这些参会人员受益匪浅,也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的方向。  

图2.汪光焘教授作题为《后疫情时代,信息化与城市交通治理》的主题报告

同时,大会邀请了国家发改委、公安、公路等多个领域的领导和专家,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带来重要政策解读和落地应用案例分享。中心三名学生代表重点听了有关车路协同智能交通、交通安全的相关报告,在交通安全方面,专家着重介绍了交通安全评价的流程,从风险致因识别与风险评估模型两个方面进行风险研判,从多角度进行综合风险评估,最后进行风险预警。大会既有上海电科、深圳金溢、安徽科力等传统智能交通企业代表,也有滴滴、百度等互联网企业的代表,为大会带来产业界关于变革与创新的思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