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追踪>>正文
热点追踪

北京将全方位深化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政策措施

2016年12月23日 14:36  点击:[]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李建国16日在“2009中国北京国际节能环保高层论坛”上表示,北京将全方位深化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政策措施,打造人文、绿色、高效的“公交城市”。

据介绍,经过多年建设,北京已经通车运营的轨道交通线路共有8条200公里,公交专用道258.5公里。目前,北京市公共交通的日客运总量达到1900万人次。2008年,北京的公共交通承担了近60亿人次的任务,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36.8%。

李建国说:“近几年北京市政府采取的一系列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措施成果显著。交通出行结构得到改善,道路拥堵状况有所缓解,节能减排效果很明显。”

在增加交通供给能力的同时,北京市新增、更新公共电汽车近15000辆,全市21000多辆公交车全部符合环保要求,大大减少了尾气排放,为改善北京的空气质量做出了贡献。

李建国表示,目前北京在发展公共交通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随着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口和机动车快速增长,今后交通形势仍十分严峻。“建设新北京交通体系,要下大力气改善城市交通运输结构,推进以轨道交通为骨干、地面交通为主体、步行和自行车等多种交通方式协调运转的绿色出行系统建设。”

据介绍,为改善步行自行车交通环境,北京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如规划建设步行、自行车交通示范街区,鼓励和支持重点地区的自行车租赁业发展,建设自行车与公交接驳换乘系统等。

李建国透露,到2015年,北京市将建成运营里程达561公里的轨道交通,实现最小行车间隔2分钟。同时在公交行业开展以混合动力和纯电动汽车等为重点的规模应用示范,到2012年形成超过5000辆的新能源汽车供应规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