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追踪
当前位置: 首页>>热点追踪>>正文
热点追踪

美最新报告提出交通全面减排策略

2016年12月23日 14:41  点击:[]

括美国环保协会(Environmental Defense Fund)在内的一些联邦机构和环保团体最近联合发布了一份报告。报告指出,只要汽油动力车还在公路上驰骋,减少交通污染可能仍将是美国削减温室气体排放的最关键的一环。

即便这一认识能深入人心,减排举措能得以施行,美国仍然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比如40年,才可能取得真正大幅度的减排成效,报告称。

剑桥体系咨询公司公布的这份长达97页的报告共提出了6大策略,包括各种不同的收费方案,比如拥堵费、“现驾现付”保险和按车辆行驶里程收取通行费等。如果全面实施这些举措,到2050年,美国每年可减少多达47%的温室气体排放。收费策略通常存在诸多争议,同时也是政治热点。然而 如果没有这些举措,到2050年,美国每年的温室气体减排量将急剧下降至24%。

美国的全部温室气体排放中大约28%来自交通运输行业。交通运输排放的增长速度比其他领域要快,1990年到2006年间,美国交通运输排放的增长几乎达到美国温室气体排放总体增长的一半。

如果美国众议院6月份通过的《美国清洁能源与安全法案》能够最终成为法律,到2020年,美国的温室气体排放量需要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17%,到2050年需减少83%。

因此,成功地减少交通运输行业的温室气体排放对于“实现全国目标来说至关重要”。剑桥体系咨询公司表示。

“对于政策制定者而言,报告提供了一系列可选方案。”美国交通部顾问、该报告指导委员会成员、美国环保协会代表迈克尔·雷普罗格(Michael Replogle)说,“如果美国想要继续保持其经济的全球竞争力,就需要明确地处理这些问题。”

报告说,交通运输行业的温室气体排放“是四个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车辆燃料效率、燃料中的碳含量、车辆行驶里程和行驶过程中的运作效率”。

相应地,报告将交通运输领域的减排策略归结为以下四种基本方案:

1. 汽车技术:通过采用更多先进技术,增进车辆能源效率。

2. 燃料技术:通过使用天然气、生物燃料和氢燃料等可替代燃料,减少燃料中的碳成分。

3. 驾驶行为:减少车辆行驶里程数或者改用更高效的运输方式。

4. 车辆和运输体系的运作:提高运输网络的效率,为车辆运行创造有利条件,即通过高能效的操作保证驾驶速度和通行顺畅。

报告的策略重点在于通过后两种途径来减少交通运输排放。这些策略包括利用收费和征税手段来提高运输体系的使用成本,从而减少使用;建立运输效率更高的土地使用模式,以减少行驶里程;用非机动化方式替代驾驶;发展公共交通;利用调整方案来缓和通行压力;改善智能运输系统和多式联运策略。

美国环保协会气候和基础设施政策主管柯林·佩帕德(Colin Peppard)说:“报告中分析的很多策略,比如收取拥堵费和增加运输服务等,可能在几年之内就可以施行,从而在2020年之前就开始实现温室气体减排。这些策略可相对快速地获得减排成效,并在未来几十年中缓解温室气体减排压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