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动态>>正文
中心动态

【交通日记】我是泉城交通人 ——第三届泉城交通大讲堂有感

2018年11月17日 15:46 韩子双 点击:[]

2018年11月15日,在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张汝华老师的带领下,高雪松、孙延利、马信辉、韩子双得以一同前往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参加第三届泉城交通大讲堂,进一步开阔我们作为交通学子的视野、提升境界。

——“谋势、明道 推动交通运输服务高质量发展”。听到专题名的介绍使我不禁好奇该如何以实际推动其高质量发展呢?解老师对交通运输新时代新征程、新趋势新变化以及新时代交通运输发展新内涵的讲解为我解答了这些问题。

近年来,我国居民消费占GDP比重由2008年的36%提升至2017年的38%,2017年居民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贡献了32万亿元,相较2008年的10万亿元有了很大提升,年均增长率达14%。同时截至2017年底,我国高铁运营里程已达2.5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13.65公里,均达世界第一。因此无论是从我们老百姓的角度看还是从交通的角度看,我们的交通需求都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居民的消费特点在改变,个性化的需求在逐步提升;而随着高铁的快速发展,过去发达的公路网也遇到了新的发展挑战。我认为我们只有深刻把握这些变化,才能更好地推进新时代下的交通运输服务高质量发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多式联运发展的战略与行动”。那么什么是多式联运、我们与欧美国家的差距、多式联运的发展条件以及未来主要工作是什么呢?谭老师对以上问题的细心讲解,让我对多式联运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我们为何要发展多式联运?物流绩效过低的现实问题给了我们答案。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比值14.6%,这一数据高于美国7.5%的水平,而多式联运在推动解决降本增效具有重要意义。我认为在大力发展多式联运提升硬条件的同时,绝不可忽视的是软条件的重要性。尤其在互联网如此盛行的当今时代,信息共享交互化更应得到加强,我认为只有使信息互联互通,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才能更好的推动多式联运的发展,真正提高多式联运竞争力,达到减少拥堵、节能减排的交通发展。

通过这一上午听会的收获,我深刻认识到我们作为交通学子,生活在泉城济南这一片天空下,要立足国际,对先进城市的先进理念充分学习与掌握的重要性,努力为推进均等化、一体化、协同化、安全化、绿色化、智慧化、国际化交通运输发展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关闭